试用资源
 版权公告 
 中外文期刊 
 中文图书 
 学位论文 
 其他数据库 
 自建数据库 
 试用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试用资源>>正文

中国近代中小学教育资源数据库

2021年05月06日 15:04  点击:[]


 

https://www.hanyudacidian.cn

 

上海辞书出版社图书馆的前身是原中华书局图书馆,该馆作为我国出版界硕果仅存的一家大型图书馆,有着丰富的古籍和近代文献收藏,其1949年以前的独特收藏是上海近代出版的缩影,也是中国近代出版的缩影。该馆的一些特藏在我国图书馆界颇具影响,如丛书、地方志、期刊、报纸、中小学教科书,其中尤以教科书最为丰富,其品种、数量之多之丰富,即使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都与之相差甚远。

目前上海辞书出版社图书馆有近代教科书5500种,14149册(不含复本,如包括复本总量约2万余册),收藏量可观,其中《蒙学课本》等众多品种已成珍本、孤本,或仅我馆收藏为全帙,这在《中国近代中小学教科书总目》中有详细记载。面对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如何将之保管好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于是上海辞书出版社图书馆自2003年开始系统整理教科书馆藏,将分散庋藏于各分类中的教科书予以集中,形成教科书专藏;继而又完成了所有近代教科书的书目数据化工作,形成了书目数据库,并与国内有教科书收藏的图书馆联合编纂了《中国近代中小学教科书总目》,先已完成上百万页资料的扫描工作,建立清末教科书资源数据库,正在建设民国教科书资源数据库,我们的目标建成一个真正经过系统整理的能反映近代教育脉络的、学术界真正期待的大型文献资料集成的数据库平台。

该数据库产品主要有以下特色:

1.该产品采用B/S架构,可以通过镜像版或网页版进行安装部署,用户通过浏览器直接访问,维护和使用方便。

2.该产品界面简洁明了,检索便捷,支持多种检索方式。用户可以通过全库、课本、教学参考书、图片、总目等进行搜索,并支持全文检索。另外还支持高级检索,可以按作者、丛书名、出版社等维度进行检索,以及按照学科筛选检索结果。

3.该产品提供了热搜排名列表,对用户需求进行了细分以及入口引导。通过热搜页面,用户可以看到当前大家都在搜的关键词、都在看的图书、课文和图片以及收藏和被引用文章的排行。

4.该产品不仅收录了《中国近代中小学教科书总目》的全部内容,还收录了约1342册近30万页清末中小学教科书的原始文献,这对于总结上海近代出版业蓬勃发展的原因,使得其经验可以为上海当代出版业发展所借鉴,有着重要意义,为上海这个近代东方大都市的成因探究也提供了视角独特的宝贵资料。

 

以上是《中国近代中小学教育资源》数据库内容和特色的基本介绍,欢迎了解试用。

 

 

上一条:辞海 下一条:晨星创文·中华诗词库学习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