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图书馆对新馆建设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

2014年09月15日 22:03  点击:[]

图书馆新馆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为了后续内部装修工作顺利进行,9月12日上午,图书馆馆长韩山带领图书馆各部室主任及馆员代表前往新馆建设工地进行实地考察,旨在对新馆的功能分布区域进行测算和合理规划。整个过程中,图书馆一行人以原有功能分区设计为基础,从图书馆部室功能、各区域馆藏书目数量、空间利用、读者使用舒适度、采光、安全、防潮等多方面进行了讨论分析,修改了原建设方案并上报给基建办,使今后的建设装修工作更加高效、有序。
 
新馆建设之初,图书馆就明确提出了其功能定位,新馆的建设和功能设计全部以此为基础。 第一,新馆是全校的文献资源中心。目前图书馆处于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长期并存的复合图书馆时期,新馆建设中要思考如何发挥文献资源的效益。对于纸质文献,目前已经实现了业务的自动化管理,新馆建成后将实行智能化管理;对于数字文献,一方面是实现各种资源的一站式服务,另一方面是实现跨平台服务。 第二,图书馆是全校的学习活动中心。新馆预计日均接待读者4000人,设置阅览座位2500~3000座,这将为学校的学风建设提供重要平台,另外还提供休闲区和交流区。 第三,图书馆是学校的学术交流中心。一方面是建设学术资源基地,将建设基础教育样本书库、山地民族资料中心、校本成果库、名人捐赠库、特藏古籍;另一方面是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新馆将建成学术研究室、信息共享空间、学术沙龙、学术报告厅。 第四,图书馆是学校标志性建筑。这是校区建设的定位,一是地理位置上,各高校通常会把图书馆放在校园的中轴线上;二是外观上的标志性,通常图书馆与学校的其他建筑外观上有明显区别。并且在功能上也应具有标志性,首先功能要实用,要让师生愿意到图书馆来学习,成为师生的书房;其次具有可展示性,图书馆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成为学校的客厅;再次要打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成为展现学术风气、学习风气的标杆。
 
在今后的一年中,图书馆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工作难度和强度,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也将克服一切困难,保质保量做好新馆建设工作,以向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第二届“两代会”第一次会议 下一条:颜迈教授新书发布暨签名售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