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我馆参加“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情况通报

2015年07月13日 13:46  点击:[]

“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于5月开始从各省赛区征集优秀案例,经过贵州赛区初赛,6月19日,我校图书馆申报的“学霸专座抢夺赛通关攻略”案例参加了在广州珠江宾馆会议大厅举办的华南赛区复赛,并荣获华南赛区优秀奖。虽止步于华南复赛,但本次案例的实施是我馆拓展读者服务的一次尝新,是传统阅读推广实施方式的突破。汲取比赛评委意见和各省区优秀案例的经验后,我馆根据新馆搬迁和服务实际情况进行了案例推敲和调整,在7月举办的贵州优秀案例汇报交流会上广受好评,案例也即将在新馆搬迁投入使用后正式推广和实施。

传统的阅读推广在于通过各类活动教授学生阅读的技巧、解析书本的文字或者站在某个人的角度来推荐书单。这些方式的核心均在于“书”,而并无考虑到大环境的改变,比如:阅读载体的多样化、阅读信息量的飞速增长、还有最重要的读者的变化……新时代概念下的阅读推广一定要将核心转化为人,重点要在于鼓励阅读。同时不能排斥新媒体、新事物、读者新思想等对高校阅读的影响。因此,我馆策划参赛的“学霸专座抢夺赛通关攻略”阅读推广案例就是一改传统,摒弃死板,旨在和全校读者玩一场现实版的大型通关游戏,以最受学生欢迎的方式推广书籍以及让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本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举办,面向全国高校图书馆征集富有创新性的阅读推广案例,分赛区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通过优秀方案征集,深入交流图书馆阅读推广经验,提升图书馆利用率,强化图书馆服务创新意识,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探索信息化环境下图书馆阅读推广模式与方法。根据今年的实施和参赛经验,相信我馆在今后的阅读推广工作中将做得更好,以更有效地传播校园读书文化,建立读书氛围。

我馆参赛代表(右二)在华南赛区领奖

我馆参加贵州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交流会

 

上一条:期末图书馆RFID加工前期工作准备 下一条:我参与,我付出,我快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