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图书馆读者协会全力打造书香校园

2015年10月28日 16:26  点击:[]

阅读 修身 砺志 交友 笃行

--你我“读”具匠心,世界“书”途同归,图书馆读者协会全力打造书香校园

推阅读,架桥梁

他们,架起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桥梁;他们,丰富了书香校园文化生活;他们,不断在提升自我,服务读者;他们,被称做一群幸福的阅读推广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贵州师范学院图书馆读者协会。

读者协会成立于2009年5月,是由广大读书爱好者组成的学生社团。协会由图书馆组织成立并直接领导,在校团委和校社团联合会的共同监管下,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活动。图书馆设专人专岗,管理并指导协会日常活动组织开展。经统计,自2009年5月协会成立起,共有一千余人报名成为协会会员。发展至今,读协队伍不断壮大,它与图书馆共发展,渗透到馆内各细微工作中,俨然成为图书馆工作小助手,协助图书馆宣传开展各项阅读推广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今,协会已独立开展38次、合作开展12次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共服务读者共计万余人。协会主要工作围绕“打造精品阅读推广活动”开展,如“走进图书馆”、“读者论坛”及“读书月”,除此,协会还定期或不定期举办读书主题讲座、征文及电影赏析等阅读推广活动。各项活动开展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引导学生“多读书、深阅读”,推广有价值的阅读。使同学们能读中学、学中做,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

迎接明天

“读”具匠心

对于读协阅读宣传的“多读书,深阅读”、“读有所得,读有所获”等,大家耳熟能详,口号中都离不开一个“读”字。新时代概念下的阅读推广把核心转化为人,重点在于鼓励阅读。为了帮助学生将被动阅读转化为主动阅读,提升读者读书兴趣,提高阅读效率,读者协会围绕“读”字,协助图书馆开展了各种“读”具匠心的阅读活动。活动中人气最高的当属“读书讲座”、“读者论坛”、“看电影,读经典”以及“学霸专座”。每项活动开展之前,读协全体成员齐出动,全校范围内征求读者意见,倾听读者心声,针对读者问题开展活动,真正满足读者所需,让每一个“我想读书”的声音由心而发。如读协每年都会在四六级考试前期邀请新东方老师来我校开展英语四六级考试系列讲座,教授学生阅读内容选择及技巧方法,提高阅读效率,知识面充实了,考试恐惧心理也就消除了。而另一个人气活动“读者论坛”开展的初衷便是想让学生与“明星老师”们有一个近距离接触,面对面聊读书,说心得,谈人生,学知识。活动的开展吸引了大批学生的追捧,因为这除了是阅读,还是一种分享,更是一种享受。“看电影,读经典”也是应实际需求与学生心声而产生。据图书馆最近调查报告显示,畅销小说类图书阅读率大幅高于经典图书的阅读率。经典著作因为其篇幅过长,很多内容隐晦难懂,怎样才能提升学生经典阅读兴趣?读协从学生休闲活动下手,把经典著作与电影观赏联系在一起,先赏电影,再读著作,环环相扣,提升了阅读质量。图书馆中占座现象严重,真正爱读书的同学抱怨无法找到自习座。对此,协会协助策划了一场持续性的全校读书运动—“学霸专座”系列活动,利用新馆搬迁时机,打造更好阅读环境,传播最正校园读书能量。读者通过参加系列线索活动,获得本学期挑战赛书单信息,在“学霸擂台赛”(读书知识测试)中通过测试,最终获得专座。读协成员与读者紧密相联,观察读者所好,记录读者所需,交流读者所感,为读者办实事,使“读”渗透到读者的日常生活中。

图片8

读者论坛

读书交流会

专家学术讲座

1、潘老师作精彩讲座

外聘教授讲座

今天你读书了吗?

“阅读便利贴”

“书”途同归

自古以来,“读”与“书”二字密不可分,阅读推广活动更是离不开书的支撑。有人把书比喻为“海”,有人把书比喻为“山”,还有人把书比喻为“宇宙”。走进图书馆,面对无数的书籍,该怎样选择图书?怎样找到图书?对此,读协以“书”为中心,开展各项活动。其中书展、赠书活动、走进图书馆、好书推荐、读者图书荐购颇受同学们喜爱。读协积极与各学院沟通,以周密的策划获得各学院肯定,合作开展了“院长荐书”活动,为全校学生推荐专业相关书籍、生活励志书籍等,帮助学生获得专业学习支撑,因为荐书的权威性,学生们愿意相信,自发去读,阅读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除此外,协会还通过自办报刊《读者报》定期向读者推荐好书,并举行书展活动,展出各种途径推荐的好书,为读者阅读提供一份参考书单。读协是图书馆的一个服务窗口,不仅向读者推荐图书,也接受读者图书荐购,双向服务,进一步满足读者所需。在近两年读书月活动中,联系书商成功开展免费赠书活动,赠书金额高达六万余元,很大程度减轻了购书费用负担,受到全校师生一致好评。对于查询馆藏图书障碍等问题,读协每年开展“走进图书馆”活动,以游戏的方式介绍图书馆职能、图书馆馆藏布局、借阅常识等,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从实质上帮助读者解决借阅难题。读协全体成员齐合力,走进读者,以服务读者为目标,引导读者“与书为友,以读为乐”。

2015年图书馆读书月图书展阅

走进图书馆1

读者协会“走进图书馆”活动

2015年图书馆读书月宣传主题—“阅读,你我同行

IMG_2866

2014年图书馆读书月赠书活动

韩山馆长在读书月寄语读者

三行情书获奖作品

心系新馆建设

推广阅读,推广幸福

读协全体成员被称作是幸福的阅读推广人,他们推广阅读,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在传递幸福,温暖自身。听,这是一群幸福的阅读推广人的心声。历社学院的付鹏这样说道:“十年一梦,以梦为剑。对我来说,阅读梦,就是中国梦。阅读,让人们幸福,推广阅读,就是推广幸福。看到读者在无边的书海中有所获,我便是一个幸福的阅读推广人。”同是历社学院的张晓超还这样说:“加入读协的原因很单纯,我自己喜爱阅读,好的东西要分享,我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悦读”队伍中。在这里,我交道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与书为友、以读为乐,学业变得更轻松,生活变得更充实。”这是现任读协会长文学院王燕的心声:“曾近看过一篇文章,里边提到“点亮一盏阅读的灯,就是点亮一个心灵”,每次开展各项活动,看到读者眼中收获的喜悦,我便觉得内心很温暖,在这里,我学会了付出,学会了责任,我愿意做一名阅读点灯人。”再来听听数记学院肖建的心声:“加入协会我不为别的,就为锻炼自身能力,平时人多我总会怯场,这是我的软肋。对我来说,每次开展活动便是学中做、做中学的过程,我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还报名参加活动主持,得到会友们极大鼓励。协会是我家,我们都爱它。”历社学院的黄魏说:“加入协会已经有一段日子了,时间长一长,竟会有家的感觉,最近刚好新馆搬迁,协会全员上阵协助搬馆,这里有汗水、有团结、还有感动,图书馆是我们的大家,我们就希望它能变得更好!”

2015年图书馆读书月读书寄语活动

读协招新—新血液的注入

师生共宣誓

敬老院之行,聊聊书中那些事

加工图书,传递幸福

http://lib.gznc.edu.cn/_mediafile/lib/2015/09/24/1cc5dc042g.jpg

虽累,心却暖

书香中国,悦读师院

图书馆读者协会协助图书馆积极开展各阅读推广活动,全力打造“书香中国,悦读师院”的校园文化,与经典同行,绘人生底色;与博览同行,拓广阔视野。 本着“阅读,修身,砺志,交友,笃行”的信念,共启全校阅读盛典。

书香中国,悦读师院

 

上一条:如果有天堂,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样子 下一条:面向未来,注入活力——图书馆读者协会2015招新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