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知识组织、重构与分享——我馆代表应邀参加“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知识空间建设高级研修班”

2016年05月16日 13:41 图 文/冯涛 颜谦 审核/韩山 点击:[]

2016年5月11-13日,由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贵州省图书情报人才培训中心主办,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承办的“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知识空间建设高级研修班”于贵州民族大学行政楼第五会议室开班。我馆颜谦、冯涛参与了此次培训。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晓光、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超星集团产品总监张黎、原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馆长颜务林、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分别为学员进行了《知识空间:跨越边界、助力阅读》、《面向十三五的知识空间建设》、《新资源 新服务-云舟专题介绍》、《云舟,对数字图书馆将是一场革命》、《开放 共享 协同 创新》的课程培训。

培训中各位专家提出,图书馆是一个不断生长的有机体,应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知识空间建设背景下,为每一位读者提供多终端数据及时同步的知识空间,读者可以自由快捷地按自己现实而实用的需求筛选、汇集资料,创建自已的专题,记录交流阅读感受及创新思想,在知识空间中无缝嵌入学习、研究、讨论的公众交流空间,即在知识平台中使读者变作者,激活图书馆的阅读,在网络环境中再创新型图书馆空间。在最后的分组讨论环节中,各馆学员交流了图书馆队伍建设、服务范围与质量、业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出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关系要正确对待,应在现有条件下,把现有技术条件与资源结合,处理好这一对矛盾互逆关系,从资源思维发展为用户思维,图书馆才有提升空间,图书馆的教育、文化职能才能充分体现。

培训人员合影

开班典礼

上一条:2016年度图书馆实践岗位师生见面会 下一条:图书馆2016年实践岗位面试工作圆满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