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我馆代表参加第二届“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大会

2018年12月25日 14:57  点击:[]

12月20-22日,第二届“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大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100余位行业相关代表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三个单位承办。我馆王久云副馆长及业务代表冯涛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包括主题报告、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联盟启动仪式、圆桌论坛和专家研讨等几个部分。主题报告环节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久珍主持。会议邀请了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中国科学院监审局等专家作了《关于科研诚信重大案件调查处理的几点思考》、《怎样构建一个好的学术监督体系》、《北京大学“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平台建设实践》等主题报告。报告中汇报了目前我国科技部在科技监督中的政策法规、工作机制、制度框架、惩戒举措、科研诚信的氛围营造及推进措施。介绍了北京大学“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平台建设的背景、架构、监管体系、系统开发、平台特色及长远目标,拟在平台中打造“事前预防、事中检测、事后处理”三级监管模式。

圆桌论坛环节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叶继元主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相关专家就近年来对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认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学术伦理道德的植入、信息素养的重要性、中国学术共同体的建立、科研诚信的一些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讨论环节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王继民主持。参会代表积极提问,对目前存在的各行业学术规范要求不一致、科研诚信调查过程中的障碍、毕业论文格式缺乏国家标准、各数据库供应商查重结果不同、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存在复制比差异、查重系统比对数据源收录不完整、学术规范相关专有名词术语收集等情况进行了互动交流。各位专家运用广博精深的知识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整个会议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交流思想、碰撞智慧的积极热烈研讨氛围。会后,大家参观了北京大学图书馆主楼,领略了北京大学图书馆历史沿革、馆舍变迁、部门设置以及藏书规模。

此次会议,参会者们了解了国家对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重视程度以及目前正在建设完善的项目,拟从各渠道形成合力,通过学术和行政两条线共同推动科研诚信从技术走向规范,再从规范走向技术的成熟局面。

文/图冯涛  审核/王久云

图1:主题报告

图2:圆桌论坛

图3:我馆参会代表



上一条:“师范专业认证评估”所需使用平台帐号分配 下一条:图书馆朗读亭与“丁小胖”机器人投入使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