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图书馆派代表参加“智慧·融合·跨越——图书馆智慧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学术研讨会”

2019年10月28日 10:45  点击:[]

图书馆派代表参加“智慧·融合·跨越——

图书馆智慧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学术研讨会

 

为探索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20191025日下午,图书馆选派李瑞华、赵云艳、李美玲、常秀红四位同志赴金阳观山湖区西部研发基地参加了智慧·融合·跨越——图书馆智慧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学术研讨会。

该研讨会由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贵州省图书馆学会主办,贵州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会议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卢云辉馆长主持。在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戴宇丹和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李良的致辞发言后,听取了《一平六端——打造超星智慧图书馆》、《基于微服务思维的智慧图书馆》、《超星智慧图书馆之路》、《智慧图书馆建设思路和智慧服务创新》四个主题报告。智慧图书馆是围绕图书馆资源体系、管理体系、服务体系三大发展要素,基于资源数据驱动、用户数据驱动、可生长理念的三大建设思路而开展,通过交流学习,与会代表们明确了智慧图书馆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策略,为解决当前图书馆普遍存在的集成系统管纸不管电、数字图书馆门户无管理、用户行为缺乏统一数据、各服务系统孤立封闭、现有系统无法有效拓展的发展困境,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觉和思维方式。

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经历了传统图书馆时代、自动化管理时代和数字图书馆时代,随着大数据技术、物流网技术以及5G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融合,图书馆正由数字图书馆时代逐步进入精准化服务的智慧图书馆时代。在信息知识日新月异的时代,如何管理好、使用好、保护好馆藏信息资源对每一个图书馆人提出了挑战自我、变革自我的要求,探索新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向便捷化、智慧化方向迈进是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

文图/李瑞华   审核/王久云


卢云辉主持会议

戴宇丹致辞发言

李良致辞发言

 

 

 

 

 

上一条:图书馆开展2019年新生义务馆员集中培训 下一条:新起点,新开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