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阅读推广 
 义务馆员 
 读者协会 
 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阅读推广>>正文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9第5期

2019年12月10日 14:50  点击:[]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9第5期

【策划: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不就是论文嘛,说写咱就写!(篇一)

 

期中,我们一起讨论了论文选题、文献综述、文中图表,这一次,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小编们和你聊一聊论文正文写作的语言文字处理。这一场“话聊”中,我们将讨论如下内容:


 

开始~


 

所谓学术语言,简单来说,应具备以下特征:


学术语言特征可概括为学术圈的“洋气话”,结合学术大咖的真知灼见,总结发出自己的“学术心声”

1学术圈的“洋气话”

笔者需要准确使用本专业领域内特有的学术概念、专业用语及固定说法。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均有业界通用的相对固定的表达


2学术大咖的真知灼见

学术届的前辈、大家们已经编织出了璀璨的“学术星空,”其中闪烁着流传千古的至理名言。

因此,养成日常记录学术理论和学术名言的习惯至关重要(保质保量的输入),这能保证我们在使用(输出)时信手拈来。

在中文学术论文中,如能将中西方经典名句融合阐述,将有效提升学术格调。

3自己的“学术心声”

学术语言附着于学术思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形成具有鲜明个性的学术语言风格非一日之功,这需要长期根植于某一领域进行刻苦钻研。对于大多数不能日日浸润于浩瀚文集的同学们来说,不故弄玄虚,不刻意雕饰,用简洁平实的语言阐述研究思想,就能很好表达自己的“学术心声”。

了解了学术语言到底应该是什么样,下面,动手吧~从哪开始呢?

翻开一篇论文,摘要是脸面,摘要的水平可以大致反映出作者的文笔。


 

摘要包含题目、关键词、论文研究背景、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

 

下面,举个“栗子”~


 

这是一篇硕士毕业论文的摘要部分,结构层次清晰、明确。

下面小介绍两种写摘要的方法:



 总结一下摘要部分,两个模板送给大家:


中文摘要(期刊论文)模板


 

英文摘要(期刊论文)模板

 

硕博学位论文可在期刊论文的基础上予以充实和丰富。

 

未完待续,友友们,敬请关注下期内容哦!

 

【注:提供内容经中国知网授权许可】

 

 

上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9第6期 下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9第4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