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阅读推广 
 义务馆员 
 读者协会 
 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阅读推广>>正文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9第6期

2019年12月10日 14:53  点击:[]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9第6期

【策划: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不就是论文嘛,说写咱就写!(篇二)

 

友友们,接着上期话题,咱继续聊!~


 

话完摘要,下面就该进入正文部分了。在此之前,我们回顾一下初中语文老师说ta教过的知识点——语句成分。(真的教过?)

学术论文需要用恰到好处的语言形式来呈现,不经意间出现的语法错误可以说是隐藏的“论文杀手”,下面我们来看看论文中的高频语法错误有哪些:

1.成分残缺

    缺主语

缺谓语

缺宾语

2.搭配不当

主谓搭配不当

动宾搭配不当

主宾搭配不当

3.用词不妥

词性误用

关联词误用

数量词误用

4.表述不明

代词指代不清

冗句



 

结构是文章“骨架”,论文内容虽然因研究领域、学科的不同而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小知整理好了一份论述常用结构“清单”,请笑纳~

1.总分总结构

“总”:开篇时做一个整体的说明或者描述,呈现一种现象,提出一个问题,介绍一类观点。


 

“分”:对这个现象、问题或者观点从不同层面和角度进行论述,提出各个部分的分论点,然后寻找论据进行论证。各个分论点之间有着内在逻辑关系、不断深入,服从服务于论文核心议题。


 

“总”:结尾总结分论点,形式上可看作列出一个标题来进行总结,也可以只是一两个段落。

2.三段式结构

上述“总分总”结构可以看成是一种特殊的三段式结构,常用三段式结构有以下三种:


 

3.并列式结构

这种结构以论文标题呈现出来的核心议题为中心,从多个并列的层面加以阐述,每一层面一般围绕着一个可以支撑论文核心议题的分论点展开论证。

形式为:分论点1+论据+论证/分论点2+论据+论证,以此类推。


 

小结一下~

形式是为了更好地表述观点和发现,论文正文表述过程可参考以下结构:


 

写在结尾~

写论文时常常会疲乏于程序的繁琐,恼火于研究的波折,但世间所有的事物都会随着使用频率的增加而有磨损,唯有思维,愈用愈新专注于论文,不是为了立即改变这个世界,而是为了在广阔的学术星空中增添属于自己的光芒,我们一起加油!

 

【注:提供内容经中国知网授权许可】

 

上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0第1期 下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9第5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