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阅读推广 
 义务馆员 
 读者协会 
 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阅读推广>>正文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2期

2021年03月24日 10:29  点击:[]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2期

【策划: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漫谈——影响力篇

推荐阅读


在普遍意义上,学术期刊的影响力一般是指期刊在一定时期内发表的学术研究成果,在某段时间里促进相关学术研究与应用之发展的能力。这种能力本源上产生于文献的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的大小,但也受该段时间内社会对其价值的认知水平与认同程度、期刊内容的多样性、学科发展程度,以及期刊自身及其相关渠道的传播与扩散能力等诸多因素制约。


统计某个年度内出版的某些源文献引证期刊的次数,可以在统计学意义上反映期刊在该统计年度产生的影响力。简单而常用的计量指标有期刊的总被引频次(TC,广延量,评价对象为期刊已发表的所有文献)、影响因子(IF,强度量,评价对象为期刊在统计年之前两年发表的文献)、即年指标(强度量, 评价对象为期刊在统计年发表的文献)等。显然,上述指标的评价对象是期刊在不同时期发表的文献,且评价角度、计量方法各不相同,任一指标都不能全面反映期刊的影响力。期刊评价中片面强调其中某个指标,都会导致期刊出现片面发展倾向, 甚至引发期刊的学术不端行为,干扰期刊正常发展。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发布了综合评价指标 “ 影响力指数(CI)”,选取最具代表性的两个评价指标——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投射到“ 期刊影响力排序空间 ”,采用向量平权计算得到该综合指标。该评价指标兼顾了期刊质量、历史、规模等因素,利用 “ 期刊量效指数(JMI)”修正个别期刊发文量大影响因子低的特殊奇异现象。《年报》对每个学科期刊按照影响力指数(CI)排序,并按期刊数量等分为4个区(Q1、 Q2、Q3、Q4),更加客观地反映期刊学术影响力的相对水平


推荐阅读

实例解读

01他引TC

本刊数值——13891解读:

该刊自创刊以来已发表的所有文献在2019年被除本刊以外的统计源文献(《年报》中各学科期刊综合他引影响因子排名前60%的期刊,博士学位论文和会议论文)引用了13891次。

01他引TC

学科最大值(最小值)解读:

该刊所在的学科中期刊2019年总他引频次最多被引13891次(最少被引27次)

02他引JIF

本刊数值——7.361

解读:该刊2017、2018年所发表的文献在2019年被除本刊外的统计源文献(《年报》中各学科期刊综合他引影响因子排名前60%的期刊,博士学位论文和会议论文)引用的频次除以该刊2017、2018年已发表的可被引文献篇数之和,结果为7.361(即2017、2018年发表的可被引文献在2019年的篇均被引频次为7.361次)。

02他引JIF

学科最大值(最小值)解读:

该刊所在的学科中期刊2019年的他引影响因子最大为7.361(最小的为0.006)

03CI值

本刊数值——1414.214解读:

将该刊2019年的总他引频次和他引影响因子两个指标通过上图中CI计算公式计算,因为该刊的总他引频次和他引影响因子均为学科内的最大值,所以投射到“ 期刊影响力排序空间 ”中的点坐标为(1,1),CI值即√2,为便于期刊间比较,最终值统一乘以1000,即1000×√2≈1414.214。

04CI学科排序

本刊数值——1/637解读:

该刊所在的学科中有学术期刊637种,该刊影响力指数CI排序第一。


【注:提供内容经中国知网授权许可】


上一条:阅读青春2020年读协画册 下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1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