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阅读推广 
 义务馆员 
 读者协会 
 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阅读推广>>正文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5期

2021年12月30日 17:06  点击:[]

undefined

窗体顶端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5

【策划制作: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undefined

 

 

陪你写论文 | 开题报告撰写

 

 

 

undefined

 

开题报告是选题确定之后,研究人员在正式开展研究之前制订的整个选题研究的工作计划,是开题者对科研课题的一种文字说明材料,它初步规定了选题研究各方面的具体内容和步骤。可以说,开题报告水平的高低,是一个选题质量与水平的重要反映。
撰写开题报告,对于开题者来说,可以把自己对课题的认识理解程度和准备工作情况加以整理、概括,以便使具体的研究目标、步骤、方法、措施、进度、条件等得到更明确的表达。其次,在开题答辩时,可以为评审者提供一种较为确定的开题依据,可以让评委理解其思路。最后,如果开题被批准,还可以通过开题报告对立题后的研究工作发生直接的影响,比如作为研究工作开展时的一种暂时性指导,或者作为选题修正时的重要依据等。

 

undefined

 

不同学校对于开题报告的内容、格式一般会有各自相应的要求,但是基本的结构类似。论文开题报告的内容一般包括(仅供参考,具体要求以所在学校规定为准):

  1. 题目

  2. 论文研究的目的、意义着重阐述论文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目标、国内外研究现状在阅读规定文献量的基础上,着重阐述该研究课题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及发展动态,同时介绍查阅文献的范围以及查阅方式、手段)
    (三)研究方案研究方案是在选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定之后,对选题研究的工作计划,初步规定了选题研究的方法、内容,对整个选题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一个好的研究方案,可以避免无从下手或进行一段时间后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的情况,保证整个选题研究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研究方案水平的高低,是一个选题质量与水平的重要反映

    研究工作进度计划每个时间点需要解决的论文关键内容,比如多久完成实验部分,多久完成初稿,多久进行论文的讨论修改。

    (五)主要参考文献文献资料是写好学术论文的基础,查阅文献越多,就越好写选择文献时应选择本学科的核心期刊、经典著作等,要注意所选文献的代表性、可靠性及科学性;选择文献应先看近期的(近3~5年),后看远期的,广泛阅读资料,有必要时还应找到有关文献所引用的原文阅读。

     


    未完待续

     

     

     

     

     

     

     

     

     

     

     

     

     

     

     

     

     

     

 

上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六期 下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4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