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协会
 阅读推广 
 义务馆员 
 读者协会 
 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读者协会>>正文

共享经验,创新模式,提升服务——2016年《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培训简况

2016年03月29日 15:22 文/宋颖 审核/韩山 点击:[]

3月23日至25日,我馆馆员代金晶、宋颖参加了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广东图书馆学会、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承办的《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培训班。此次培训为期两天,参加人员来自全国各高校图书馆及公共图书馆参考咨询部门。

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在培训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他提出:数字参考咨询服务是数字化信息环境下图书馆开展信息服务的新模式,也是图书馆数字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的实施能在一定程度上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并提升个人从业素质。此次培训授课专家分别为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刘洪辉、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期刊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初景利、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王磊,专家们对《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进行解读,同时提出其实施的重点与难点,并就“新信息环境下参考工作发展策略”、“个性化服务与标准化管理”、 “从参考咨询服务到学科服务”以及“学科馆员及嵌入式服务”等话题进行经验分享与探讨,并提出“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应不断获取新鲜养分,进行创新与服务,更应把服务放于图书馆整体服务策略中”等观念。

我馆领导非常重视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工作,此次安排相关馆员参加培训就是为了向其他高校图书馆学习和借鉴经验。在培训过程中,我馆参会馆员认真学习、共享心得,以便在工作中服务协作、取长补短、发展创新,力争以不同形式的服务满足读者真正的需求。

图1 程焕文馆长开班致辞

图2 初景利主任分享工作经验,探讨服务创新

图3 刘洪辉馆长提重点、讲难点

图4 各校馆员互交流,取长补短促服务

上一条:培训 推送 交流 共促发展——我校2015年新进人员“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岗前培训 下一条:回顾,总结,扬帆再起航——读者协会“2015年度总结大会暨三行情书颁奖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