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协会
 阅读推广 
 义务馆员 
 读者协会 
 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读者协会>>正文

培训 推送 交流 共促发展——我校2015年新进人员“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岗前培训

2016年03月29日 15:28 文/冯涛 审核/韩山 点击:[]

2016年3月26日星期六上午,图书馆冯涛老师在文韬苑道德讲堂对我校2015年新进人员进行了主题为“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的相关培训。

冯涛老师表示,能与各位教职工成为一个大家庭的成员,非常欣幸。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转变角色、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今天的相关培训只是一个阶段的开始,我们大家都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适应学校教学环境与办学理念。在知识和技术更新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具备一定的信息检索素质,则知识结构很快就会落后于实践的要求。应加强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紧跟当代知识和技术的发展步伐。并现场发放了《图书馆读者手册》(2015版)供教职工了解我校图书馆概况。

此次培训结合我校实际,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硬件设施、馆藏资源、开放时间、借阅规则、服务方式、网络自助服务等,并通过主流的检索工具,多样的信息资源,大量的检索示例,最新的网页样图,全面、具体、系统地介绍了分析研究课题、选择检索工具、确定检索途径、确定检索方法、调整检索策略、获取检索结果及检索效果的评价。各环节以全案例贯通讲解示范,突出方法和技巧的掌握。鉴于各位教职工均是来自于各地精英,重点与大家交流了数字资源检索中研究课题主题词的选取与分解、查全率与查准率的相互关系与控制比例,鼓励各位教职工充分利用图书馆各类文献资源。课程过程中,冯涛老师积极与各位教职工互动,认真听取了教职工的各项建议,现场回答了部分提问,并把不能现场答复的问题作了汇总记录,提交图书馆领导商榷。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信息社会,在我国以人为本、科教兴国的方针政策下,成长自己,完善自己,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终身学习”,适应各种工作岗位要求,顺应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服务面向定位,是我们均应肩负的责任。

图1 推介“书香中国”数字图书馆

图2 馆藏功能布局介绍

上一条:阅读青春--2105读者协会活动集 下一条:共享经验,创新模式,提升服务——2016年《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培训简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