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发展规划 
 组织机构 
 馆舍风貌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本馆简介

贵州师范学院(原贵州教育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78年,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尤其自09年改制为普通高等院校以来,在学校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获得了快速发展。现有馆舍面积19489.97平方米,阅览座位3000余座。图书馆共设有三部一室(即读者服务部、资源建设部、信息技术部和办公室)和2个筹建机构(参考咨询部和特藏部),现有正式职工28人,其中,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10人。

截止2020年9月底,馆藏纸质书刊为130.2万余册(含中外文报刊合订本),电子图书141.86万册,每年订购中外文报刊1200余种。先后订购Ebsco外文数据库、CNKI(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重要会议、报刊数据库和博硕士学位论文库)、维普考试平台、中国基础教育信息服务平台CEIS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数据库、读秀学术搜索、百链云图书馆、新东方学习平台、师范教育专题数据库等21余个中外文数据库,自建了馆藏书目数据库、学前教育专题数据库、中国山地民族数据库等5个自建内容。

开展了书刊借阅、数字文献检索、信息咨询、课题跟踪、学科导航、情报研究与开发、信息检索素质教育、读者培训和文献荐购、文献传递等服务项目。

我馆遵循“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办馆理念,大力倡导“观而有选,取而有择”的阅读观,围绕文献信息中心、知识服务中心、学生学习活动中心的打造,着力构建与学校学科建设规划、专业布局和学生个性发展相需要适应的、凸显教师教育特色的馆藏体系,顺应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应用型、地方性、师范性的学校办学定位。为此,我馆制定了资源建设管理办法,引领资源建设行为,丰富采访途径,提高采访行为的针对性、适应性,初步实现了在多学科多载体文献收藏的基础上体现以教师教育为主、突出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统筹非师范类专业发展需要的文献资源体系,在持续夯实教师教育类纸质、电子和其它载体资源的基础上,以贵州省基础教育辅助决策平台和基础教育教材教辅资源库及其配套基础教育相关数据库的建设作为与基础教育互动的主要手段,借助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平台,构建、丰富和充实以贵州教育教育史资源为核心的特色书库,进一步支撑和凸显我馆教师教育馆藏特色体系。与此同时,重点打造包括纸质文献和自建数据库在内的“中国山地民族文献资源库”,使之成为行业权威资源中心的馆藏资源亮点。

近年来,学校加大了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力度,特别是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得到了较大发展。馆内装备信息发布系统、中央空调系统、门禁系统、消防系统、防盗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设施设备。图书馆业务工作以金盘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为平台,全面实现了书刊采购、编目、典藏、书刊借阅和业务统计等工作的自动化管理,采用RFID技术构建了智能图书馆管理系统,实现了自助图书借还、图书定位、导航、新书上架、自动盘点等功能。图书馆建有主干10000M/桌面1000M的网络环境,布有网络信息节点1000余个,为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服务提供了较好的网络支撑平台;门户网站7*24小时向读者提供馆藏查询、网络数据库检索、新书推荐等服务;建有较为完善的数字图书馆系统,提供一站式文献检索和移动图书馆服务。

我馆始终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从2003年始,便采用了藏、借、阅、咨、展一体化的全开架、大流通服务模式,节假日不休,外借窗口、自修区域周开放时间均达101.5小时。开展了书刊借阅、数字文献检索、信息咨询、课题跟踪、学科导航、情报研究与开发、信息检索素质教育、读者培训和文献荐购等服务项目。通过主页每天24小时向读者提供馆藏书目查询、网络数据库检索、新书推荐等服务,形成了多层次、开放式的文献信息服务体系,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此外我馆先后加入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与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省内兄弟院校签订馆际互借协议,实施馆际协作,进一步拓宽了信息资源服务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