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本馆简介 
 发展规划 
 组织机构 
 馆舍风貌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组织机构

 

各部门介绍

 

部门

名称

业务范围

主要职责

部门负责人

联系方式

集行政与业务协调、后勤保障、安全保卫于一体的综合性职能部门。协助馆长处理日常事务,协调各部门业务,维护馆舍安全,保障馆内正常秩序,维系图书馆工作机制正常运作。

1.协助馆长负责全馆规章制度的修订、宣传和监督执行,以及协助馆长进行内外联系,接待来访参观。

2.负责全馆行政事务性工作:会务和对外联系、接待工作;馆内各项协调工作;全馆的安全、消防、卫生布置、督促和检查;检查落实馆长决定,进行总结及汇报。

3.负责经费预算及帐目管理工作,做到帐目清楚。

4.办理全馆的人事、总务、基建及各项统计工作。管理馆内安全、卫生、档案、考勤。

5.按学校要求进行家具和设备的管理工作。负责家具和设备的报修工作,做到及时报修,有效监督。

6.做好办公用品的采购和发放工作,做到出入有帐。

7.负责安排总值班、节假日及临时值班。

8.负责办公用品计划、保管及发放。

 

主任:杨春红

电话:0851-85816549

地址:图书馆二楼夹层

 

为读者提供文献借阅服务,包括书刊借还、阅览、续借、借阅信息查询等服务方式。对所辖书刊进行有序管理,保障图书的正常流通;对读者义务馆员进行指导和管理。制订和完善流通服务、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以及与流通业务相关的研究工作。

1.负责书刊外借和阅览工作;

2.负责书刊接收、上架和保管工作;

3.负责书库规划和调整布局工作;

4.负责书刊修复和剔旧工作;

5.负责书库防火、防盗、防尘和防虫工作;

6.解答读者咨询,指导读者阅读;

7.向读者宣传、介绍和推荐书刊;

8.统计并分析馆藏利用情况和读者阅读倾向;

9.协助馆办公室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主任:李瑞华

副主任:刘南燕

 

地址:图书馆一楼大厅

 

书刊采访、订购和验收;财产的登录、注销;接受捐赠书刊;资源荐购、藏书复审、分类编目、著录、加工和藏书剔旧等工作。

1.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和教学、科研的需要,根据馆藏基础及系统文献资源布局的统筹安排,制订采访原则和标准,制订文献采购计划和预算计划。

2.负责协调学校其它资料室文献资源的建设与管理。

3.负责书刊采访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学校专业设置、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动态和读者阅读倾向,提高书刊采访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通过圈选预订书目、现场选书等方式,组织师生参加多种形式的图书选购工作;协助做好文献的招标、谈判、签约及结算等工作。

4.负责到馆书刊的验收、登录工作;负责过刊装订工作;负责全馆文献的典藏,做好文献的分配和调拨。

5.负责文献资源的分编、加工和目录组织;做好书目数据库的建设、管理和维护。

6.负责接收国内外图书、报刊资料的捐赠和交换资料工作,负责征集本校及与本校有关的出版物和学术文献。

7.负责本部门各业务口的统计、各院系相关资料的统计工作。

8.做好文献剔旧工作。

9.负责本部室的综合治理,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等工作。

计、各院系相关资料的统计工作。

8.做好文献剔旧工作。

 

主任:谢传梅

电话:0851-86844317

地址:图书馆一楼大厅

 

 

咨询服务、阅读推荐、读者培训、《信息检索素质教育》课程教学、读者协会指导、论文检测、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图情通讯、数据库及服务平台采购等工作。

1.负责日常咨询工作。工作人员必须熟悉本馆的服务程序、馆藏布局等业务,对任何读者的任何提问不得以“不知道”拒之。认真解答读者的各种咨询课题,为读者获取相关信息提供及时、恰当的帮助。

2.负责每年四期《图情通迅》编辑和出版并分发到各部门。

3.组织开展全校新生信息检索素质教育课的教学与实践辅导,检查课程授课教师的教学手册与课程考核考查分析表。

4.举办各类馆藏资源与提高检索技能的培训讲座。提高读者获取文献信息的能力。

5.全年开展论文检测工作并指导读者正确参考检测报告。定期与软件开发商沟通检测进展。

6.指导读者协会开展各项阅读推广活动。编辑出版读者报。

7.负责数字资源的采访工作。解答读者有关利用计算机、电子资源检索等方面的咨询;跟踪电子资源的发展,提出购买意见;注意收集各种数据库的利用数据,并对利用情况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数据库订购和服务的建议。

8.开展电子文献的整合工作,进行学科导航数据库的建设,为读者利用电子文献信息提供便利的条件。

9.负责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工作。

10.积极从事学术研究,不断提高参考咨询工作的水平与能力。

11.管理好本部门的设备与办公档案。

12.强化安全意识,做好本部门的综合治理和消防安全工作。

 

主任:冯涛

 

 

服务地址:图书馆三楼

 

全面组织和引导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工作,为本校师生利用数字网络信息资源提供基础环境和技术服务保障。为图书馆在移动化和虚拟化环境下利用信息技术提供新型服务模式提供技术支撑,并提供信息基础设施、技术保障与维护服务。

1.拟定图书馆自动化和数字化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向馆长提出数字化建设的建议;落实图书馆自动化和数字化建设方案,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新技术,加快图书馆的数字化进程。

2.负责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管理、维护、升级等工作,协助各业务部门熟练掌握和正确使用自动化管理系统。

3.负责图书馆数字化系统管理和维护,确保其正常、稳定运行,确保网上信息服务每天24小时开放。

4.负责全馆各类计算机设备、网络设备及相关设备的软硬件维护,保障各部门工作正常开展。

5.在馆长的领导下制定计算机、网络设备和相关设备采购计划,提交预算;执行预算,并引进设备投入使用。

6.根据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发展要求,协助馆领导做好数字资源建设工作。

7.负责对全馆各业务部门相关自动化软硬件的技术支持,并做好相应的技术培训。

8.负责全馆电子设备的资产管理工作。

9.负责图书馆主页维护及更新工作,为图书馆的网络化服务提供技术支持。

10.跟踪网络化、数字化图书馆的最新发展,及时提出采纳新技术、新设备的建议,不断推动本馆网络化、电子化、数字化的发展。

 

主任:颜谦

电话:0851-86270118

地址:图书馆二楼夹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