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图书馆开展新生义务馆员岗前培训

2018年10月16日 14:34  点击:[]

指导学生实践活动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图书馆学生义务馆员团队倡导志愿、奉献的义务服务精神,是指导广大学生读者实践锻炼的平台。10月14日晚,在李瑞华老师的指导下,图书馆义务馆员管理委员会(简称“义工委”)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开展了新生义务馆员集中培训工作,团队负责人孙祖明、胡诚祥两位同学组织实施并主讲,另10名具有工作经验的义务馆员团队成员参与实践辅导。  

孙祖明首先从三个方面为义务馆员进行讲解:一是图书馆馆藏布局、图书分类、图书排架等基础理论知识;二是图书馆纸质资源与电子资源检索方法和技巧;三是介绍图书馆规章制度及义务馆员管理规定。接着胡诚祥和负责实践辅导的义务馆员带领54名新成员到各楼层熟悉了解馆藏布局并进行流通书库图书排架与上架等实践训练。截止2018年10月14日,新学期报名参加图书馆义务馆员的人数达到86人,此次完成了54名新义务馆员的集中培训。参加培训的新义务馆员都表示会积极参加义务馆员工作,秉承志愿、奉献的义务服务精神为全校师生服务。

通过培训,新成员初步具备了义务馆员所必备的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对图书馆及义务馆员团队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实践锻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着近期全校新生《信息检索素质教育》课程的开展及宣传,义务馆员团队将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图书馆将继续开展新义务馆员集中或分散培训工作。

文/孙祖明  图/罗洁 审核/王久云

 

 

孙祖明讲解理论知识

 

理论知识培训现场

现场讲解图书分类

讲解馆藏文献布局

图书上架排架实训

 

上一条:我馆开展“信息检索素质教育”第二次课程教学讨论会 下一条:【通知】关于2019年度报刊征订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