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贵州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研讨会简况

2019年11月12日 10:45  点击:[]

 

2019年11月6日,贵州“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研讨会”在贵阳举行。会议由贵州省图书馆学会主办,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和贵州省图书情报人才培训中心承办,重庆泛语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协办。来自贵州省高校、公共图书馆及贵州省社科院等多家单位的80余名代表参会。我馆由王久云副馆长带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分为“主题报告”、“主题研讨”两个环节。

“主题报告”环节分别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叶继元教授作“国内学术不端行为治理政策、现状与走向”主题报告、贵阳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张艳作“科研管理视角下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主题报告、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继民作“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平台”主题报告、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资深产品经理周松作“双一流背景下的学术成果诚信产出及评价分析”的报告。以上报告对国内学术治理政策进行了总体概述,提出对期刊质量“全评价”的启示与探讨。从完善学术评价体、学术不端技术介入、学术规范教育、学术评价体系等方面对国内科研诚信教育和研究现状做出解读。指出在大科研时代,治理学术不端要符合教育规律、科技规律及学科特点,逐步深化体制与机制改革治理学术不端行为,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学术生态。报告从项目申报、项目开展、项目结题、成果报奖四个方面介绍了科研活动的全过程,以科研管理视域角度阐述了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两个约束维度,并对科研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同时立足北京大学的有关实践,介绍了北大科研诚信平台的架构、建设思路与目标,分享了学术失范的处理体系与案例数据库的应用设计,对助力学术规范平台的建设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主题研讨”环节分别由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龚剑,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芦晓,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贵阳学院研究生院副处长杨允仙,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贵州省社科院图书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燕主持。参会代表就查重报告的解读、相似率的算法、检测系统的漏洞、一流学科的申报、科研诚信平台的创建、学术诚信、学科建设与新型交叉学科评价指标建立、科研环境中“道”与“气”的含义、科研成果的价值取向、学术诚信的技术路线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讨论。

此次研讨会对推动我省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为全国第三届“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研讨会奠定了理论与实践基础。

文、图/冯涛      审核/王久云


                                            

图1:主题报告环节

图2:主题研讨环节

 

 

上一条:全国首届图书馆杯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简况 下一条:我校图书馆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画展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