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图书馆发挥服务育人作用 组织开展2021年度毕业论文撰写与考研培训

2021年04月02日 09:05 文/冯涛 图/宋颖 审核/方尚礼 点击:[]

为提高我校学生毕业论文撰写能力,以及加强对学生考研的指导,3月22至30日,图书馆面向全校大三学生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毕业论文撰写与考研指导培训。以学院为单位,培训举行了12场,参加学生共有2400余人。

这次毕业论文撰写与考研培训在图书馆十楼举行,邀请了超星集团培训讲师王文武为主讲人。培训主要从毕业论文的内容构成、排版格式、数据库使用以及考研相关问题等方面展开。培训过程中,主讲人介绍了论文的题目、目录、摘要、关键词和正文、致谢、参考文献、附录等基本构成,并对写作中极易出错的图表、页眉、页脚、公式等排版格式进行了讲解。另外,主讲人还重点介绍了知网、万方、维普、超星期刊等常用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并进行了现场演示与互动。主讲人鼓励同学们要勤用图书馆馆藏资源查找选题相关文献,培养论文写作“查找、阅览、累积、沉淀”的良好习惯。主讲人在培训后段,就考研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共同探讨了考研中同学们关心的学校选择、专业选择、导师选择等话题。

这次毕业论文撰写与考研培训,覆盖面广、参与人多,学生积极性强,对培训好评度高。面临毕业季到来,大三学生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毕业论文写作的能力,对有考研意向的同学,也在明确目标、少走弯路、事半功倍等方面获得了极有价值的参考经验。

这次开展毕业论文撰写与考研培训,得到了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尽管培训取得了成功,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1、少数学院参与的积极性不强,培训中存在未通知到学生的现象;2、受场地容量限制,导致部分学生无法现场参加培训;3、培训内容的深度不够、案例不广,同学们的问题没有得到全面解决。针对这些问题,图书馆将作出相应整改,力争今后类似培训,务必让学生更加满意,切实达到服务育人的目的。

2021年度毕业论文撰写与考研培训现场采访实录

片段一、

采访者,赵韦同学:听了这次培训的内容,请问您有什么收获呢?

被采访者,外国语学院英语2班张春梅:老师讲得很细,很有帮助,让同学们提前做准备,有了一定规划,对自己之后的发展很有帮助,特别是讲了很多我们平时没有了解到的细节。

片段二、

采访者,张斌同学:您认为该讲座对您有什么帮助?

被采访者,商学院信用管理二班李艳:首先对毕业论文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特别是在查阅资料上获得了许多渠道,老师讲得很仔细,清晰的讲出了许多毕业论文撰写常见的错误,收获了许多。

采访者,张斌同学:您认为有没有必要更早地开展这样的讲座?

被采访者,商学院信用管理二班李艳:我认为是有必要的,更早的了解查阅资料网站,可以帮助同学们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论文,也可以增加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

采访者,张斌同学:针对本次讲座,您还有什么建议?

被采访者,商学院信用管理二班李艳:希望能优化PPT,调整一下PPT字号的大小,坐得远一些的看不清楚PPT的内容。

片段三、

采访者,程佳佳同学:请问您有考研的打算吗?

被采访者,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一班张丽:有的,已经准备了很久,这次讲座使我受益匪浅。

采访者,程佳佳同学:那您在这次讲座中收获到了什么?

被采访者,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一班张丽:一是在论文方面,学会了检索文献的方法、写论文的方法等;二是在考研方面,比如要考的方向,又比如考研需要备考的材料等。

采访者,程佳佳同学:您认为写论文有什么重要注意事项?

被采访者,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一班张丽:只可借鉴,不可抄袭,要有诚信,平日要多看文献多积累这方面的知识

片段四、

采访者,吴玉同学:同学您对这次的培训有什么收获呢?

被采访者,旅游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二班肖思佳:对于本次培训还是收获很大的,现在我们大三了,马上面临大四,毕业论文是我们即将要做的重大事情之一,从这位老师的培训中,我学到了毕业论文的写作格式,纠正了自己常出现的一些错误点。

采访者,吴玉同学:那您觉得本次的培训,对您今后的人生规划有帮助吗?

被采访者,旅游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二班肖思佳:因为我本人是在准备考研,平时时间也是很紧迫的,听了这次培训为我省下来很多查找写毕业论文相关文献的方法的时间,也拓宽了我的知识面,增强了我考研的信心。

片段五、

采访者,谭敏同学:同学,在听完老师的讲解后,你有什么收获吗?

被采访者,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班王翱钰:我认为老师的讲解深入而全面,让我对论文撰写更有信心,我会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宝藏资源,充分填实我撰写的论文,注重论文写作的格式要求,听完老师的讲解后,我更有信心完善自己的论文撰写了。

采访者,谭敏同学:同学,你在听完老师的讲解后,对考研有什么想法吗?

被采访者,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班王翱钰:本来一开始我对考研不感兴趣,一心想的都是一毕业就直接就业,以减轻家里的负担。但是在学校长期的耳濡目染,我对考研有了一些想法,但是不强烈,在听完老师的讲解分享后,我坚定了对考研的想法。在现实中本科生是很多的,就业压力逐渐增大,何不冲一冲参与到考研的队伍,大家一起冲刺拼搏,至少自己还有尝试的机会。我也是从老师讲解后才明白,考研需要注意学校的选择、专业方向的选择,甚至导师的选择,每一步的选择都是我们考研路上的一个重要部分,相信考研的压力会变成我们的动力。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现场采访

上一条:第十二基层工会(图书馆)组织职工观看电影《筑梦之路》 下一条:我校开展2021年度图书集中线上采选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