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周复刚先生学术对话活动在图书馆方谷书屋顺利举办

2023年09月06日 14:44  点击:[]

入秋的校园,金桂飘香,充满希望。9月3日,周复刚先生与师生一道,在图书馆方谷书屋举办学术对话活动。此次学术对话活动是“方谷书屋·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第一期。周复刚先生与文传学院马智忠老师及部分同学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杨官蕾同学主持进行。

周复刚先生与师生开展学术对话活动,旨意是激励同学们继承贵师院优良学术传统,培育严谨、勤奋的治学精神,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才。

活动伊始,杨官蕾提议对拟成立的学术爱好者读书会取名新辉读书会,她介绍了会名的由来,“新辉”二字出自《周易·大畜·彖》:“刚健笃实,辉光日新”,意在勉励同学们要刚强劲健,笃实诚信,辉耀其光,日日增益其德。

活动现场

接下来,同学们分享参加学术活动的收获和感悟。严毛军同学说:“我们要努力达到一表人才、一肚子墨水、一口普通话、一手好字的目标。”李江同学说:“读书可以增强我的理性思维,帮助我们全面客观地思考问题。晨读可以增加我的知识,让我拥有极大的成就感。”钱秋玉同学说“参加有益的活动造就了我‘千锤万凿出深山’的坚韧品质。”罗蓉丹同学说:“马老师的鼓励让我知道了坚持的意义,而他本身则让我学到了什么叫为人师表。”同学们一致认为要珍惜大学时光,刻苦学习知识、努力锤炼品格、赓续优秀传统、敢于锐意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青春宣言。

同学分享收获感悟

活动的重头戏是周复刚先生谈治学方法与经验。他认为,首先,要处理好精读和泛读的关系,把精读元典和博览群书有效结合起来,重要的书要反复读,读通、读熟、读透。泛读其他方面知识,拓宽知识面,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其次,要强体,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更好的学习;再次,要培养语言表达能力,通过大声朗读增强自信,切忌嗫嗫喏喏;最后,要不忘初心,要青出于蓝胜于蓝,要有超越老师的志气和魄力。

“好问则裕,自用则小”,活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提出自己在读书上的疑惑,周先生都耐心予以解答。马老师做了补充发言,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冀望。

周复刚解答同学问题

最后杨官蕾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担负起赓续贵师院精神的重任,继承优良传统,磨炼意志,提升品格,厚积知识,增强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勇前行!

文/肖静、邓成志、王妮图/罗荣丹、黄美玲 审核/方尚礼

上一条:关于数据资源库校外访问方式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图书馆顺利完成2023年秋季学期 勤工助学义务馆员招新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