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
 图书借阅 
 自助借还 
 图书推荐 
 参考咨询 
 论文检测 
 图情通讯 
 用户培训 
 图书捐赠 
 书刊荐购 
 电子阅览 
 馆际互借 
 文献传递 
 信息检索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图书推荐>>正文

【院长荐书】文庆容

2015年09月30日 09:05  点击:[]

    文庆容,土家族,无党派人士,大学本科学历,教授,现任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近几年,在国内刊物上公开发表专业性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5篇发表在专业核心期刊《中国音乐》;创作发表歌曲10余首,其中5首发表在专业核心期刊《音乐创作》和《歌曲》上。编著50万字的手风琴实用教程一部,代表作《我的家乡梵净山》(李再勇作词),并于2013年5月赴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国际中老年合唱艺术节合唱比赛荣获金奖。

    书籍是人类思想和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个人成长的良师益友。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大学时期是心智开发、完善人格、提高修养、培养习惯的重要阶段,若同学们能让“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将对你的人生和事业影响终生。

    【作者】熊培云 1973年生于江西农村。毕业于南开大学、巴黎大学,主修历史学、法学与传播学。思想国网站创始人。 过去或现在与熊培云写作相关的职业主要有:《南风窗》杂志驻欧洲记者;《新京报》首席评论员;《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东方早报》、《亚洲周刊》、《凤凰周刊》等知名媒体专栏作家、社论作者及特约撰稿人;南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其文字沟通理性与心灵,自由、明辨、宽容、温暖。近年来在海内外华文媒体发表评论、随笔干余篇,致力于建设一个人道的、人本的、宽容的、人人皆可自由思想的中冈与世界。 代表作有《重新发现社会》(新星出版社)、《思想国》(中国友谊出版公司),译著有《中国之觉醒》(法文,香港田园书园)。

    【内容简介】弗兰克尔是20世纪著名的心理学家,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弗兰克尔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疗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本书第一部分叙述了弗兰克尔的集中营经历,第二部分阐述了他的“意义疗法”。本书不仅适合于心理学爱好者,也适合面临挑战希望寻找生活意义的人们。

    【推荐理由】爱自由,爱生活,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一片羽毛都闪着自由的光辉。《新周刊》2010年度图书大奖唯一得主、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获得者熊培云。继《重新发现社会》之后最新力作。帕特里克说:“不自由,毋宁死!”熊培云说:“不自由,仍可活。

    【作者】路遥(1949—1992),原名王卫国,中国当代农村作家。1949年12月23日生于陕西榆林市清涧县石咀驿乡王家堡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7岁时因为家里困难被过继给延川县农村的伯父;1969年回乡务农。1973年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其间开始文学创作。大学毕业后,任《陕西文艺》(今为《延河》)编辑。1980年发表《惊心动魄的一幕》,获得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1982年发表中篇小说《人生》。1992年11月17日上午8时20分,路遥因肝病医治无效在陕西西安英年早逝,年仅42岁。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1991年3月《平凡的世界》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第一版于1986年12月在文联出版社出版;第二版于2012年3月在北京十月文艺于出版社正式发行。

    【推荐理由】《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给中国文学创造的神话,不仅是一个呈现在眼前的小说世界,以及他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地活在我们中间,而且还打开一扇精神世界的大门,人生格局就此改变:空阔、宽容、坚硬、柔软、写实,这是一部集大成的作品

下一条:【院长荐书】刘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