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阅读推广 
 义务馆员 
 读者协会 
 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阅读推广>>正文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8年第5期

2018年11月05日 10:29  点击:[]

学霸总结:关于大学学习经验,非常有用

在任何一个学校,平庸的大学生是相似的,不平庸的大学生各有各的辉煌,我们不能满足于平庸,应该以更好的方式开始新一天,而不是千篇一律的在每个上午醒来。在大学,我们应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培养自己的能力,至少毕业时靠自己的专业能力混口饭吃吧。作为图书馆读者协会的一名资深书虫,在经过与多位学霸畅聊后,整理了些学习经验和心得体会,那么小编就在这里与大家聊聊吧!

大学的课程比起高中来说相较于轻松,大学里的学习主要是靠自觉,除了掌握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还要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其他相关的书、查找资料,有目的地丰富各方面的知识。如果说高中时的学习是幼儿学路,由父母领着,那么大学就是大人式的学习,我们接过学习的接力棒成为了领跑者。如一个好的足球运动员,他不能只听教练的意见,而应该自己进行思考,因为毕竟,在场上铲球,抢断,过人,射门的都是你自己。

至于大学学习方法,我相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兴趣与目的最重要的。在此我做以简单归纳:做好准备,提前预习,这样在课堂上能够比较顺利地跟上老师的节奏,取得更好的听课效果;认真听讲,做好记录,随堂记录笔记有助于集中力,并且在期末备考的时候,可以有所侧重,减少盲目性;定期复习,注意交流,要避免因时间过久而遗忘所造成的重复性工作,掌握好复习的间隔;还有要多与同学交流,探讨解答问题的方法,拓宽思路。

大学里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比如说图书馆、学术论坛、网络资源等,这些资源的学习形式与内容多种多样,为我们的自主学习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在大学学习中,隔三差五的写论文是家常便饭,期中考试交1篇论文,期末考试交1篇论文,毕业交1篇论文,想随便百度一篇交上去,老师却说“查重率不得高于30%”。可老师上课讲解的知识点完全不能应付这各种大小论文。这时,我们需要以老师课堂讲解的知识点为基础,找到很多相关文献素材,然后通过这些去提炼自己的观点。现在小编就把这些资源检索的神器网站一一介绍给你。俗话说:“既然不能逃避,那就去享受它吧。”

01 CNKI学术

旨在为国内外学者提供一个跨语种、跨文献类型、权威内容发现平台,包括各类学术文献,如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报纸、专利、标准、图书等。一般学术文献都可在这里找到,比较烦心的就是很多下载需要收费,这个时候大家就应该发挥学校资源,在校园网范围通过图书馆网页电子资源栏目可免费下载。

02 万方数据

它和CNKI类似,论文也比较全,弊端也是很多要收费,同理在校园网范围通过图书馆网页电子资源栏目可免费下载。

03术语在线

术语在线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主办,定位为术语知识服务平台。它可以进行术语检索,累计45万余条规范术语。覆盖基础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农业科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军事科学等各个领域的100余个学科。

04 国图文津

“文津”搜索系统整合了国家图书馆和地方图书馆的众多数字资源,汇聚了60多个资源库、近2亿条文献信息,具有海量资源容纳能力。它的特色应该是可以搜索到比较全的古文献资料,另外还有一个专业的古文献搜索殆知阁

05 世界数字图书馆

世界数字图书馆(WDL )在互联网上以多语种形式免费提供源于世界各地各文化的重要原始材料。在这里可以了解到世界各地有趣的历史文化,不信你去搜“中国”看看。

06 OALib

OALib提供的开源论文超过4,219,598篇,涵盖所有学科。所有文章均可免费下载。OALib Journal是一个同行评审的学术期刊,覆盖科学,科技,医学以及人文社科的所有领域。所有发表在 OALib Journal 上的文章都存放在OALib上。

07谷歌学术

谷歌相对于其它搜索引擎来说应该是略优的,其长处是能够提供相关数据库内文献的引用次数以及搜索结果的排名等等。可以帮助用户了解到某个领域最重要的学术文献,帮助研究者轻松地掌握研究动态。但由于谷歌退出了中国市场,所以会显示无法连接或者数据不能同步,需要经过一些特别处理才能正常打开网页链接。

大学生活五彩缤纷,我们要凭借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资源。相信自己,成功将属于你!好啦,小编就陪您到这啦!

上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9年第1期 下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8年第4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