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开放时间 
 校外访问 
 软件下载 
 中图法 
 常见问题 
 学术站点推荐 
 资源使用帮助 
当前位置: 首页>>帮助与指南>>常见问题>>正文

数据库检索的一般步骤?

2015年10月13日 11:22  点击:[]

1、选择检索途径:数据库所设检索途径多少不一,较为常用的有:
题名:如果希望检索结果能"准",那么可以利用篇名中的字、词或部分进行检索。检索出的结果是篇名中包含该字该词或该部分的所有文章。
主题 / 关键词:利用反映文献内容的主题词进行检索,其检索结果比较全,是包含该主题词(关键词)的所有文章。
作者:利用作者姓名进行检索(全称或单字),检索结果是该作者的所有文章。
分类:在检索结果求"全"的情况下,可以利用分类名和分类号进行检索,检索出的结果是该类目所有文章。
出处:利用原文献的刊载处进行检索,检索结果是该刊载处刊登的所有文章。
年份:利用年份进行检索,检索结果可以求新且具有针对性和限制性,是该年份发表的所有文章。
摘要:利用反映文献内容的摘要进行检索,其检索结果比较全面,是摘要中包含该检索词的所有文章。
机构:利用作者机构进行检索,检索结果是该机构的所有文章。
 
2、 选择检索词
要准确理解检索课题内容,考虑能够确切反映课题内容的主题词,提炼出合适的检索词(关键词);选择检索词应注意选择同义词和相关词,并适当控制检索词的内涵和外延。根据课题需要(在使用高级检索时)选择检索项的组配及逻辑组配。

下一条:什么是OPAC查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