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我馆代表赴上海参加“图书馆空间再造与功能重组转型”研讨会

2017年06月26日 10:41  点击:[]

6月21日—23日,我馆韩山馆长、馆员侯晓玲,设计学院胡澜紫月共三人赴上海浦东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图书馆空间再造与功能重组转型”研讨会。

在当前信息化、全球化、开放获取、云计算等发展趋势的新时代背景下,“空间在造”已成为图书馆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但是,当前图书馆“空间再造”的实践,更多还局限于馆舍层面的改造,也就是在图书馆内规划或改造出一些独特的学习和交流的物理空间,而一些智慧图书馆的设计理念,比如智能化的服务体系、自助服务系统、自动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导读系统等,并没有完全引入和运用到空间再造的实践中。那么什么样的空间再造才适应现代转型期图书馆变改的需求,是仅仅为读者提供个性化的阅读空间,还是把智慧型图书馆的建设融入到我们的空间再造过程中,这是我馆近期学习和讨论主题,也是整个图书馆学界的研究和业界的实践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因此,开展空间再造理论、空间设计原则、空间布局方式以及空间再造实践的研究和交流,非常必要。

我馆根据近期工作的安排和需求,联合设计学院设计专业的老师,参加了本次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图书馆建筑与设备专业委员会与上海市图书馆学会联合举办的“图书馆空间再造与功能重组转型”研讨会,听取了相关行业与业内专家作的8场主题报告,为下一步我馆文化和空间再造的具体实施提供了方向和参考模板。

吴建中教授总结关于空间再造的原则

报告主题PPT

报告主题PPT

报告主题PPT

 

上一条:我校举办高层次人才主题沙龙活动 下一条:韩山馆长一行4人赴合肥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图书馆统计与评估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