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图书馆圆满完成2023级新生入馆教育

2023年09月21日 14:36  点击:[]

为了帮助2023级新生尽快了解和利用图书馆资源,充分发挥图书馆资源保障服务作用,图书馆在新生军训和入学教育期间,开展了160余场入馆参观和培训。共有3700多名新生参加了入馆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了确保此次入馆教育顺利开展,图书馆打造了教师团队和学生助教团队两支队伍。图书馆从馆内挑选出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教师,在大学生读者协会和义务馆员队伍当中选拔出70名学生担任助教。图书馆对学生助教团队专门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互动式体验参观,现场答疑解惑。在实地参观环节,学生助教带领新生参观图书馆,介绍入馆须知、馆藏布局、图书借还规则等信息,帮助新生快速掌握图书查找技巧,尽快了解并利用图书馆资源。在参观过程中,学生助教还和新生进行了现场互动,耐心细致解答各种问题。

上机实践操作,提高信息素养。在培训环节,图书馆教师对新生进行了上机讲解和演示,学生助教帮助新生完成上机操作。通过上机培训,让广大新生快速熟练地掌握了图书馆信息检索的知识和技能,给新生今后利用图书馆资源搞好学习打下了基础。

通过互动体验式参观和上机实践操作,让新生了解了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和服务,提升了利用图书馆资源的素养。同时,学生助教团队在过程当中也得到了锻炼。图书馆将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结合读者需求,不断完善新生入馆教育,更好地为学生获取信息资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充分发挥全方位育人的作用。

图书馆实地参观

了解自助借还机

上机操作现场

学生助教帮助上机操作

文/高慧月 图/王心萍 龙梅 审核/方尚礼

上一条:关于数据资源库校外访问方式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周复刚先生学术对话活动在图书馆方谷书屋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