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阅读推广 
 义务馆员 
 读者协会 
 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阅读推广>>正文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9第3期

2019年05月08日 09:14  点击:[]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9第3

【策划: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1]

 

上一期,小编与大家分享了论文图表的制作技巧,这一期,来说说文献综述那些事儿,对大家很有帮助哦!

文献综述,是文献综合评述的简称,指在全面收集、阅读大量研究文献的基础上,经过归纳整理、分析鉴别,对所研究的问题在一定时期内取得的研究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新的发展趋势等进行系统、全面的叙述和评论。

简单点说:文献综述就是说前人研究了啥,有什么问题,未来会怎么样

文献综述是一切研究的基础,在论文写作中占据重要地位。一篇论文是立意高远还是质低肤浅,在文献综述上“一管可窥全”。

文献综述的顺利完成,要基于对大量研究文献的阅读和整理分析。像武林大侠收集挑选武功秘籍,又如厨师备料一样分类、归纳。看来,文献综述那些事儿,还真是不简单。

查阅文献,我们需要:

 

搜索工具

卓越高效的文献查找助手让论文创作者如虎添翼,更是提升学术科研战斗力的标配。

此处小知以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为例,带你畅游文献之海

www.cnki.net 大家都用得很溜了:

 

这里有个小贴士,知网官网上的学术热点”,大家可以随时关注:


     高级检索、出版物检索,精准查阅所需文献:



 

素材已经备齐,下面该动笔了~
写好文献综述,总共分三步:掌握写作原则练熟写作方法吃透写作技巧

 

文献综述写作原则

文献综述写作原则

“5W”写作原则
经典性原则
古今中外原则
“文献树”原则
述评结合原则

1“5W”写作原则

5W即按照什么人 ( Who) 、什 么 时 候( When) 、在什么地方( Where) 、为什么( Why) 、提出了什么学术观点( What) 的写作方式撰写文献综述的原则。


 

应用“5w”原则能够实现学者学术观点的快速、高清梳理,是学术规范的凝练。

 

2经典性原则

文献综述的内容应当是所研究问题的经典作家的经典论著。论文作者应当下苦工夫,系统地阅读并深入挖掘自己所研究领域学术著作的真正学术内涵,以便为自己后继的研究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当然,强调文献综述最好是经典人物的经典论著,丝毫没有轻视无名作者有价值论著的意思。我们列示权威人物的权威论著,也不是挟名人以自重,不尊重非权威人物。在学术研究中理所当然必须坚持学术标准,而不能有学术标准以外的其他因素参与其中。

 

3古今中外原则

要尽一切可能最大限度地全面占有理论材料,“搜尽奇峰打草稿”,同时要弄清“历史”和“现状”。

没有“历史”,研究是平面的,没有纵深感和立体感;没有“中外”(“现状”),研究缺乏横向比较,就没有开阔的视野。

古今中外原则,其实就是对所研究对象的理论材料“一网打尽”,理论继承上逼近国内外学术研究前沿,为论文写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4“文献树”原则

“文献树”原则也就是“学术谱系”原则。意在强调文献的“班辈”“血脉”即次第演进关系。

研究文献的演进历程,具体地说就是历史方法,即“由远到近”“由前到后”( 时间上) “由大到小”和“由宽到窄”( 空间上) 的方式。

“文献树”同时是论文搭建逻辑论证和写作脉络的基础,使后继研究和写作事半功倍。

 

5述评结合原则

“述”、“评”结合将形如散沙的学术资源搭建成作者科学研究“金字塔”,“述”是对前人研究成果的记录和论述“地毯式”搜集;在详尽“述”后,敢于归纳和解析,“评”出“贡献”与“不足”,从“不足”中导出自己的研究,联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

以上知识掌握得怎么样了?文献综述相关知识还未介绍完毕,下期再见哦!

 

【注:提供内容经中国知网授权许可】

 

 

上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9第4期 下一条:2019活动预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