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阅读推广 
 义务馆员 
 读者协会 
 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阅读推广>>正文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9第4期

2019年05月08日 09:20  点击:[]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9第4

【策划: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2]

(接2019第3期)

 

为了能加深记忆,小来总结:

 

了解完文字内容丰富的写作原则,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想“小试牛刀”?不要着急,“招式”学到手,再掌握方法技巧,才更好用~

 

文献综述写作方法

文献综述写作方法纷繁复杂,这里小知挑选介绍一款快速提升“武力值”,“回血”技能满点的“倒三角形法”(也称“逐步逼近法”)。

 

也就是说,一篇论文的文献综述是这样的:


 

 “倒三角形”写作方法实际是一种由“研究领域”到“主要问题”、“热点研究方向”,再到“尚未解决的问题(自己的选题)”的清晰逻辑论证过程,是逐步抽象、提炼出自己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的问题或某一问题的某一个方面。



 

有没有觉得眼熟,是不是想到了“初入武林”时的选题方法,可见,论文写作也是“万变不离其宗”。

 

文献综述写作技巧

最后来讲讲实操时的小技巧:文字处理+板块结构。

1.处理文献综述的文字时,以下方面值得注意:

“灵魂小助手”之连接词或连接短语

分类、归纳相似或相悖学者观点,常用的表述相似观点连接词包括类似地”、“除了...之外”、“”、“同样”、“相较于....而言”等;

常用的表述不同或相对观点连接词包括但是”、“另一方面”、“相反地”、“然而”、“不仅如此.....”、“与之相对”等。

 

“实用百搭”之介绍某学者观点动词

尽量避免直接用“说”引出观点,而要挑选合适的动词准确引出观点,例如“认为”、“声称”、“宣称”、“表示”、“倾向于”等。

 

“气场担当”之语言风格

文献综述需要使用正式用语,体现学术风格,避免口语化,秉承客观和尊重他人观点的宗旨,剔除情绪化语言。当涉及到你认为存在问题的内容,可以选用类似不一致”、“某些地方缺乏”、“基于错误假设”、“有待商榷”等中性化语言。

 

2.文献综述板块结构多是这样的:


 

完成以上全部,那迎接你的一定是:“大吉大利”。

 

写在结尾

文献综述功在平时,应勤思考、多动脑、常动手,看到有兴趣的学术观点勤查资料、做好积累和储备。当我们认真投入时间与精力,就会发现,写论文其实是件有趣的事,在学术上的精进能带来巨大的成就感。

 

【注:提供内容经中国知网授权许可】

 

上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9第5期 下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19第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