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19年图书馆勤工助学、实践岗位学生馆员岗前培训侧记

2019年04月04日 14:40  点击:[]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新时代要求青年学生不仅要努力学习课堂理论知识,同时要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增长知识、锻炼能力。图书馆一年一度的学生馆员招聘工作结束后,3月5日、31日下午,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分别开展了“2019年图书馆勤工助学岗前培训”和2019年图书馆实践岗位岗前培训”。培训工作在图书馆义务馆员团队指导老师李瑞华的指导下,由图书馆义务馆员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孙祖明、胡诚祥组织实施,图书馆新聘180名勤工助学、实践岗位全体成员参与培训。

整个培训分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两个环节进行,主讲人孙祖明、马文跃在重点讲解书刊上架、排架、倒架的工作方法和技巧后,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概况、学生馆员团队、资源检索方法与技巧三个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要求新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守自己的岗位、遵守劳动纪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服从图书馆的工作安排。实践操作环节由义务馆员管理委员会刘凤、李静等九名成员在书库现场指导,让所有新成员亲手进行当天归还图书的上架、排架及整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答,在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下,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

长期以来,图书馆秉承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配合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和学生工作部积极为广大学生搭建实践锻炼的平台,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团结协作、沟通交流、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大批同学经过短期规范的培训都能胜任图书上架排架、图书整理等基础服务工作,部分同学甚至深入到图书加工、《信息检索素质教育》课程教辅、论文检测、阅读推广、信息系统维护等系列工作和活动中,有些同学从大一进校到大三实习一直在图书馆学生馆员岗位,与图书馆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因为这段经历有同学甚至毕业后从事图书馆方面的事业和工作。越过山丘看大海,拨云见日光明来,美好的生活都是从奋斗中得来的,只有经过不断的实践、不断的奋斗,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和努力的方向,每一个图书馆学生馆员都把涓涓细流的个人青春之歌奏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中,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文/李瑞华 孙祖明  图/孙祖明  审核/王久云

 

孙祖明主讲

马文跃主讲

实践操作一

实践操作二

实践操作三

胡诚祥做培训总结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2019EBSCO外文数据库使用培训会 下一条:图书馆开展Ebsco外文数据库培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