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大数据环境下人事职称评审与科研成果质量监测”研讨会简况

2019年07月05日 16:40  点击:[]

6月14-16日,第六届“大数据环境下人事职称评审与科研成果质量监测”研讨会在南昌召开。会议邀请了教育、科研、卫生等相关机构和主管单位领导、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南昌大学协办。

会议由主题报告、研讨会、自由发言三部分组成。主题报告环节由同方知网科研诚信管理技术中心总经理孙雄勇博士主持,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教授出席并致辞。会议邀请了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战略研究部、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南昌大学等专家作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学习交流”、“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科研人员的差异化评价方法与实践”、“职称评审如何助力科研诚信——教师视角的初步思考”、“科研成果诚信检测相关的政策问题”、“构建学术道德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等主题报告。

各主题报告解读了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需求牵引、明确职责分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凝炼有效措施的总体考虑。分享了科研人员评价的国际趋势、科研人员的差异化评价方法和实践层面探索内容。分析了论文诚信检测相关的挑战、调查处理工作的政策与实践,解读了《香港宣言》及其启示。介绍了所属高校学术道德教育体系和制度、师生学术道德建设及防范措施和惩处办法。并以教学系列为例,提出高校教授要忠实于自身的工作轨迹、工作内容和工作周期,注重自身提升、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指导和社会服务。并从中庸的角度,教师职称晋升中的几个悖论,分享了“诚”的解读。

研讨会由同方知网科研诚信管理技术中心总经理助理周益增主持。同方知网技术中心介绍了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核心和特色功能,从技术层面阐述了检测的价值是提供可靠科学的线索和依据,以追根溯源的展示方式,对学术成果的核实、查证、评估提供技术支持。各学校分享了相关工作的战略思考与改革措施、加强科研诚信的主要举措、实施科学研究质量提升工程的主要办法。分析了人事职称评审与科研成果质量监测面临的新形势,以及在业务过程中进行科研成果监测的新探索。

自由发言由三个分论坛分组进行。分别围绕科研项目申报、职称评审、代表作成果的学术诚信筛查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了各单位对科研诚信管理的相关举措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除了提供技术方案,还注重社会意义和价值,强化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的教育,希望此次大会搭建专业权威的研讨交流平台,聚焦科研诚信建设、科研管理、人才管理,为促进行业的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学术环境和人才培养环境全力做好服务。

文/图冯涛 审核/王久云

主题报告环节

研讨会环节

自由发言环节

上一条:坚守初心 共促成长——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图书馆勤工助学学生馆员师生见面会 下一条:图书馆开展“强体魄、促和谐”基层工会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