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关于举办贵州师范学院“学习百年党史 咏诵红色经典”第三届诗书诵读大赛的通知

2021年09月30日 11:36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在祖国72周年华诞到来之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举办“学习百年党史 咏诵红色经典”第三届诗书诵读大赛,借此号召青春学子用声音向党表白,共诵百年伟业,以深情朗诵为党喝彩,以字字真情为国献礼!

一、主办单位

贵州师范学院图书馆

二、参赛对象

贵州师范学院全体学生

三、比赛时间

    2021年10月1日——11月11日

四、比赛地点/形式

初赛地点/形式:图书馆朗读亭/移动设备云平台

决赛地点:贵州师范学院图书馆

五、参赛要求和流程

(一)诵读作品的选定

参赛者可以从本次活动推荐的作品中选择诵读素材,也可以上传符合本次大赛主题的原创素材(原创素材上传时请在文档标题处备注“原创”)。诵读作品时间不超过8分钟。内容的选择包含能够展现百年来党领导和团结人民艰苦奋斗的诗、书篇章,如,蕴含着丰沛英雄精神、摄纳着浓郁英雄情怀的红色文学经典;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品质“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中国精神谱系;榜样人物的杰出事迹;逆行者和中国人民抗疫的感人诗篇……

   (二)参赛流程

第一阶段(10月1日——10月26日):大赛启动,全校海选

1.学生自愿报名,加入比赛QQ群(参赛群号:776807563),关注比赛进展和相关通知。

2.诵读并提交参赛作品。

方式一:朗读亭诵读

1)点击图书馆朗读亭屏幕上的活动轮播图,进入本次比赛。根据页面提示填写报名信息(姓名、专业、班级、联系电话等真实信息)

2)点击“已报名,前去朗读”,返回到朗读亭首页。

3)选择与本次活动主题相关的素材进行朗读,录制完成点击“提交参赛”。

方式二:云平台诵读

1)用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本次活动页面。

2)找到活动轮播图,点击“立即报名”,填写个人真实信息,点击“参与活动”→“立即朗读”,选择本次活动推荐的素材开始朗读;

3)录制完成后,点击“提交参赛”。

3.已提交的作品可查看、分享和投票。参赛者可多次提交作品,系统取最高得分的作品参与预评审。

第二阶段(10月27日——10月31日)海选作品预评审

根据作品得分(占比90%)+投票得分(占比10%)进行综合排序,选出入围本次大赛的150名作品,发放大赛“优秀作品”证书,加素拓分。其中,排名前12名的作品参与线下总决赛,角逐一、二、三等奖和最佳原创作品、最佳台风奖。

第三阶段(11月1日——11月10日)决赛筹备阶段

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自行选择大赛指定资源内的诗、书篇章并进行练习,自行制作与诵读内容契合的背景PPT(1-2页)和音乐,于11月5日提交到大赛主办方邮箱(22682903@qq.com)。

第四阶段(11月11日)决赛

决赛当日,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出场顺序。按顺序诵读作品后,由评委老师现场打分,最终按分数高低评选出各奖项获得者。(决赛环节具体细节另见通知。)

六、评分标准和奖项设置

(一)评分标准

下述评分标准适用于决赛环节,线上海选赛主要参考“内容选题”“普通话”“表达力”三项标准。

评分项目

参考标准

仪表形象

1.服饰整洁得体,自然大方;2.举止从容端正,精神饱满,态度亲切;3.台风稳健,决赛上下场有致意、答谢。

内容选题

紧扣主题,内容充实生动,有真情实意。寓意深刻,富有感召力。

普通话

1. 普通话标准,语音准确,吐字清晰;2.语速恰当,音量适中,表达自然流畅;3.节奏富于变化,轻重缓急、抑扬顿挫能切合朗读内容。

表达力

1.能正确把握朗诵内容,声情并茂,朗诵富有韵味和表现力,能与观众产生共鸣;2.姿态、动作、手势、表情等能准确、鲜明、自然、形象地表达朗读内容,能恰当运用姿体语言等渲染气氛,增强表达效果;3.朗诵表达富有创意。

其它

1. 时间控制在6—8分钟。超时/不足1分钟(含1分钟内)扣2分,超时/不足1分钟以上本项分数为0;2.决赛能脱稿朗诵者加分;3.优秀原创作品视作品整体呈现效果加1-5分。

(二)奖项设置

一等奖1二等奖3三等奖6最佳原创作品奖1名;最佳台风奖1名。

 

                              图书馆

                             2021年9月30日

 

上一条:有你,便是最好的相遇——读者协会第十三届新老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因为热爱,所以相聚——图书馆大学生读者协会圆满完成2021招新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