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读有故事的人,听会行走的书 ——图书馆举办2022“真人图书馆”阅读分享会

2022年06月06日 11:17  点击:[]


为进一步打造书香校园,图书馆读者协会于2022年5月31日举办了“真人图书馆——共读《围城》”阅读分享会。图书馆熊近宏老师作为主讲人分享阅读体会,现场有100多名同学踊跃参加。

真人图书馆改变了以往传统的阅读模式。它是把每一本馆藏图书都当成一个真实而生动的人,通过读者与这个“真实而生动的人”面对面沟通,从而完成阅读的过程。真人图书馆设有主讲人这个环节。主讲人一般有着丰富的知识与经验,运用对分享图书的阅读感悟,不仅可以使同学们获得更加丰厚的知识,也能够增进同学们对“真实而生动的人”的了解。此次“真人图书馆”阅读分享会的阅读书目是钱钟书先生的代表作《围城》,同学们在熊近宏老师的带领下,逐步打开《围城》大门,去体验《围城》中各个人物多元化的人生。第一个环节,讨论“围城”究竟意指什么?熊近宏从自己的生活体验出发,分享对“围城”一词的理解,同学们也积极谈了对“围城”一词的认知,大家从书中意蕴说到社会百态,从哲学聊到了人生。第二个环节,讨论钱钟书对笔下人物持什么样的态度,师生各抒己见,毫不吝啬。大家此刻把自己扮成真人图书里的角色,走进“围城”,去观察体会各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在最后一个环节,熊近宏向同学们分享了《围城》被称之为经典的由来及典故,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图书馆所举办的各类阅读分享活动。

阅读分享环节结束后,同学们自由发言。大家联系生活和学习,畅谈读后感,认为不仅书中所描述的“婚姻”像围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职业甚至人生等更像围城。同学们还认为,《围城》里的语言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知识含量,散发出许多智慧光芒。

读有故事的人,听会行走的书。通过一个人,了解一本书,激发阅读的兴趣。短短一个小时的阅读分享会,彼此交流、分享,大家收获颇丰。

文/张飘飘  图/吴银花  审核/方尚礼

文/张飘飘 图/吴银花 审核/方尚礼

上一条:我校谢传梅应邀参加贵阳市高职高专图书馆馆长联席工作会议并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图书馆举办2021-2022学年学生义务馆员 总结表彰暨欢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