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
 图书借阅 
 自助借还 
 图书推荐 
 参考咨询 
 论文检测 
 图情通讯 
 用户培训 
 图书捐赠 
 书刊荐购 
 电子阅览 
 馆际互借 
 文献传递 
 信息检索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图书推荐>>正文

【院长荐书】周筑文

2015年09月30日 08:44  点击:[]

 

周筑文,男,教授,校级学术带头人,校级教学名师。现任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1982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物理系,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北京师范大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学历。中国物理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研究会会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捷克技术大学学术讲座邀请教授。

读书,是每个人所享有的权利,不同专业的学生在阅读自己专业书籍的同时,要相应的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就物理学专业的同学而言,可以适当的阅读一些天文学、地理学方面的书籍。读书是一种最好的学习,无论读什么书,都会有收获。相信读书会启迪你的智慧,丰富你的思想,从书中汲取营养吧,书能让你学到智慧,学到修养,学会做人。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作者】黄祖洽,男,1924年10月出生于湖南长沙,理论物理和核物理学家。1950年清华大学理论物理研究生毕业后,先后在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及二机部九院工作,从事原子核理论、反应堆理论及氢弹理论的研究。

【内容简介】本书从宇观、微观和宏观三方面分别介绍一些关于现代物理学前沿发展的概况。大到宇宙的结构,其过去发展的历史和未来发展的趋势:小到组成物质的原子和亚原子结构:中间涉及极端条件(低温、高压、强电磁场)下物质所表现出的各种新现象和新规律。既试图扼要地讲述相关的物理内容,也尽可能介绍一些现代物理学发展过程中的故事。 

【推荐理由】现在的这本小书是以授课讲义为基础,经过修改、补充、整理出来的。书中所介绍内容涉及43个诺贝尔奖(包括近1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有关内容。本书可供大学低年级学生或讲授有关课程的大、中学教师参考,也可供对现代物理学前沿发展有兴趣的读者作为高级科普读物来阅读。

【作者】建方方教授,南京大学博士,南京理工大学博士后,是江苏省第一位由博士后直接评为正教授的人员。2001年作为人才引入青岛科技大学,现任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博士生导师,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市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

【内容简介】本书汲取了近年来有关科技论文写作的教学经验,着重论述科技论文写作的规律性问题,具体介绍了科技论文的写作方法。全书共八章:第一章,概述;第二章,科技论文的涵义、分类与特点;第三章,科技论文撰写前的准备;第四章,科技论文的选题;第五章,课题研究和撰写论文的思维法则与科学方法;第六章,撰写论文的具体要求与操作程序;第七章,论文的修改与发表;第八章,例文评论与分析。附录为论文写作的有关国家标准、论文收录系统简介以及正确利用《SCI》的介绍。

【推荐理由】全书分为简介、入门、撰写初稿、编辑初稿、常见错误、道德与剽窃等几部分,全书结构清晰、语言生动,简明实用,对理工科学生撰写论文具有指导意义。

【作者】弗拉马里翁(Camille Flammarion,1842-1925) 法国天文学家和优秀的科普作家。

【内容简介】浩翰无穷的星空,辽远神秘的宇宙,让人类世世代代为之神往。这一切,让天文学成为可能。天文学在科学发展史上居于领先地位,因为它的一切,宇宙的一切,都与我们人类息息相关。我们对于人类自身怎样掌握宇宙规律以及它们在哲学上所产生的影响,都应该具备一般的认识。 

【推荐理由】一本历史性书籍,一本“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书,可供业余天文爱好者阅读,也可供天文工作者参考。少却了个人传记的叙述,重视科学思想的演变,明确地认识科学的发展是人类集体劳动积累的结果。破解天文的神秘,走进无穷的星空和辽远的宇宙。本书将引领您循着前人的足迹,一步步深入宇宙,摘取星辰。

上一条:【院长荐书】程艳萍 下一条:【院长荐书】余学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