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资源
 版权公告 
 中外文期刊 
 中文图书 
 学位论文 
 其他数据库 
 自建数据库 
 试用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试用资源>>正文

上海图书馆近代资源

2021年05月21日 16:25  点击:[]

试用网址:www.cnbksy.com

中国近代期刊资源全库

《中国近代期刊资源全库》是《全国报刊索引》依托上海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制作的大型全文数据库,收录了1833~1949百余年间的20000余种期刊,是对中国近代期刊全面而完整地直接呈现。

《中国近代期刊资源全库》包括《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增辑)》和《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的全部内容。

《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和《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增辑)》收录了1833-1911年间500余种期刊,几乎囊括了此年段出版的所有期刊,更将这一时期的著名期刊一网打尽,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现已收录民国时期(19111949)出版的期刊22000余种,文献近1000万篇,集中反映了这一时期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内容。

中国近代报纸数字文献全库

中国近代报纸数字文献全库》是《全国报刊索引》依托上海图书馆丰富的近代文献馆藏资源制作的大型报纸全文数据库,计划收录18501951百余年间的4000份中英文报纸,是对中国近代报纸全面、完整地揭示和呈现。

《中国近代报纸数字文献全库》目前包括

《中国近代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18721949

《中国近代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18691949

《中国近代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18721949

包括众多知名大报,如《申报》、《新闻报》、《大公报》、《时报》、《民国日报》、《中央日报》、《益世报》、《时事新报》、《神州日报》,以及近千份小报,如小报界的“四大金刚”——《晶报》、《金钢钻》、《福尔摩斯》、《罗宾汉》等。其中,尤以小报独具特色。小报“能纪大报所不纪,能言大报所不言,以流利与滑稽之笔,写可奇可喜之事”。因此,在文辞和销量上,小报都不逊大报,以其独特的文化趣味,成为展现市井百态的万花筒。

中国近代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18691949

包括《大陆报》、《上海泰晤士报》、《大美晚报》和《上海晚邮》四份英文报纸,提供了不同于华文报纸的报道视角,全方位开拓了广大读者的视野。

目前,《大陆报》已正式出版,《上海泰晤士报》、《大美晚报》和《上海晚邮》也将于近两年内为用户提供服务。

 

中国近代图书资源全库

上海图书馆具有极为丰富的近代图书馆藏,此次出版的中国近代图书数据库即在珍贵馆藏基础上建设而成,数量达12万种。

将近代图书出版放在近代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考察,其中充满了中西之争、新旧之争。围绕着救亡图存、民族富强等时代主题,出版业也经历了由旧到新的历程,同时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出版机构,如墨海书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等,它们的出版精华皆包含在内。

目前第一批已上线12万余种。

 

上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课程数据库 下一条:中国生物志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