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读百味红楼,品百家文化——我校图书馆、科研处联合举办《红楼梦》阅读分享会

2022年05月12日 10:04  点击:[]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搞好阅读推广和文化传播工作,510日下午,图书馆与科研处联合举办了诵读《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读者论坛-《红楼梦》阅读分享会”。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贵州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同时也是贵州省社科联新型智库专家、贵州省红楼梦研究学会副会长、北京曹雪芹学会理事、贵州省儒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的赵永刚博士作主讲人。到场嘉宾还有贵州省红楼梦研究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可为、副秘书长丁红凤等。参加聆听的师生有200余名。

赵永刚博士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儒学与中国古典文学《红楼梦》两者结合起来,系统讲授《红楼梦》与儒家仁学、良知学与儒家伦理学的关系,他认为《红楼梦》对于儒家文化的态度是赞同的而不是反对的,尤其是在贾宝玉身上体现出了儒家的仁者风范。通过贾宝玉人物形象的塑造,曹雪芹继承了儒家仁学思想的核心理念,如学以成仁、克己复礼为仁、仁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等,同时又创造性地发展了儒家仁学思想,纠正了宋明理学对仁学思想的曲解,并且以小说的通俗语言扩大了仁学思想的影响力。赵永刚博士以他深厚的学识功底、独特的人格魅力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活跃了整个现场气氛,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走进了一个充满乐趣的红楼世界。赵永刚博士的讲座有助于同学们增强学习兴趣、拓展研究思路。他的讲座不仅向同学们呈现了《红楼梦》中的各种内涵,也引导同学们重新审视自己的阅读角度,更让同学们对红学文化进一步产生了浓厚兴趣。

在这次讲座活动中,赵永刚博士还将其个人学术专著《杭世骏年谱》捐赠给了我校图书馆。贵州省红楼梦研究学会也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自办刊物《红楼》合订本一套15册。

最后,全体到场嘉宾和同学们一起愉快地合影留念。


                                           

文/黄晶 图/张飘飘/方尚礼

上一条: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条:青春与阅读齐飞,成长携书籍同行—学校开展2022年“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