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
 图书借阅 
 自助借还 
 图书推荐 
 参考咨询 
 论文检测 
 图情通讯 
 用户培训 
 图书捐赠 
 书刊荐购 
 电子阅览 
 馆际互借 
 文献传递 
 信息检索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图书推荐>>正文

【院长荐书】王超英

2015年09月30日 08:24  点击:[]

王超英,女,教授,荣获贵州省“百年树人杯”多媒体教育软件评选一等奖、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1年荣获贵州师范学院首届中青年骨干教师,2004年荣获贵州师范学院学科带头人,2009年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先后主持、参与完成省、部、厅级科研项目9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读书,读一本好书,让我们得以明净如水,开阔视野,丰富阅历,受益终生。

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量,读书可以让我们拥有"千里眼",读书可以提高我们的写作交流能力。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现代科技图书,可以让我们了解科学知识,变得耳聪目明,懂得尊重自然,具有辨识能力。读历史、人文图书,可以让我们纵横古今,通达四方,以史为鉴,学为今用。多读书,读好书,从书中我们可以汲取精神养分,修炼内心,淘冶情操,提升能力。“腹有诗书气自华”, 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与自已的内心对话,使我们成为懂生活,会生活,有理想,有修养的现代文明人。

【作者】万维钢,笔名同人于野,“学而时嘻之”博主。 博文介绍为“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喜欢科学和政治,作品以理性思维见长。 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现为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物理系研究员。《新知客》、《新知》、《东方早报上海书评》特约撰稿人,天涯名博,在知乎、果壳、观察者、共识网等国内知名网站上设有专栏,在《麻省理工科技创业》、《商界评论》等报刊和网站发表过若干文章,文章常引发大众思考,掀起诸多话题讨论。 《流言时代的赛先生》及《十万个为什么》(新版)的数学分册和物理分册作者之一。

【内容简介】本书以“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为导向,精选了万维钢老师的文章和书评集合而成。作者常用有趣的实验、数据来解读感性的事物,其理工科思维涉及行为经济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学、统计学、物理等许多学科。

【推荐理由】以前沿的科学视角解读生活,为人们提供了认知的新方法。读完本 书相当于精读了十几本经过筛选、再创作及通俗化处理的巨著,不仅有趣还十分有营养。

【作者】戴维`哈斯凯尔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要涉及生物进化和动物保护,尤其是对栖息于森林里的鸟类和无脊椎动物的保护。除了发表许多科研文章外,他还发表了数篇关于科学与自然的随笔和诗歌。哈斯凯尔因其创造性地将科学探索、冥想练习和社区行动结合起来而获得了全国关注。2009年,卡耐基基金会、凯斯基金会将他命名为田纳西年度教授,该奖项只授予获得国家荣誉或对大学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大学教授。“牛津美国”将他列入2011年美国南部最具创意的老师。他现在是南方大学的生物教授,生物学系主任,美国南部大学联盟环保研究员。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森林观测笔记。在这本完全原创的书里,生物学家戴维以一小片森林作为整个自然界的缩影,向我们生动地展示了这片森林和居住其中的栖息者的生活状况。书的每一章都以一次简单的观察结果作为开头,通过这些观察,戴维织就了一个生物生态网,向人们解释了把最小的微生物和最大的哺乳动物联系起来的科学观点,并描述了延续数千年甚至数百万年的生态系统。

【推荐理由】本书优美的语言使读者把阅读过程看作一次寻找大自然奥秘的盛大旅行,而作者则像导游,带领大家探索存在于我们脚下或者藏在我们后院里的奇妙世界。

【作者】王存宽,男,浙江奉化籍,生于1965年10月,中共党员,宁波大学化学系教授,任教多门课程。主要研究方向:化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教师教育研究等。

【内容简介】全书以诺贝尔奖获奖成果为主线,获奖者成长经历为辅,基本化学知识、化学原理、成果应用穿插其中,并在每一成果之后,附在相关阅读材料和网络资源,以便读者了解更为详尽的背景知识。

本书通过对获奖者科学探索活动的描述,力图把最前沿、最深奥的获奖成果,用生动的语言介绍给读者,激发读者的兴趣和求知欲望,使读者能对化学家的追求与奉献,研究工作中的成功、喜悦与遗憾,科学迅速发展与多人协作参与,以及由此给人们带来的启示具有初步的理性思考。

【推荐理由】本书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使读者漫步于精彩的科学王国,在阅读中得到科学熏陶,领略科学家们锻造出的不朽思想。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文理科各大学生的通识课教材,也可供各级化学教师及化学工作者、科技工作者阅读,还适合高中学生、化学爱好者阅读。

上一条:【院长荐书】赵德肃 下一条:【院长荐书】吴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