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
 图书借阅 
 自助借还 
 图书推荐 
 参考咨询 
 论文检测 
 图情通讯 
 用户培训 
 图书捐赠 
 书刊荐购 
 电子阅览 
 馆际互借 
 文献传递 
 信息检索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图书推荐>>正文

【院长荐书】刘红

2015年09月30日 08:59  点击:[]

    刘红,女,教育学硕士,心理学教授,现任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贵州省心理学会副会长,省级教学名师,贵州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贵州师范学院学术带头人。贵州省基础教育干部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完成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项,省长基金项目1项,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其中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6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2005年,论文《贵州省贫困地区中小学校长基本状况分析研究》获贵州省第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略论加强中学青年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获贵州省基础教育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专著《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操作》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05年出版,2007年获贵州省第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9年被评为省级“三八”红旗手,2011年获得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走进书籍就是进入思想的闪光殿堂,当你渐渐地融入书中时,你就会发现,你的思想已不再是别人的跑马场,而是思维积存下的精神百花园,那里繁花似锦、五彩缤纷。让我们一起走进书的世界吧,在秋高气爽的时节,为自己建一座精神的百花园。

    【作者】维克多·E·弗兰克尔,维也纳医科大学心理精神病学终身教授,1997年逝世,一生著有32部著作,曾先后被翻译成26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出版。二战期间因其犹太人身份,遭纳粹逮捕,在奥斯维辛、达豪等集中营度过了三年艰难的岁月。这段经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他创作这部著作的原因。

    【内容简介】弗兰克尔是20世纪著名的心理学家,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弗兰克尔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疗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本书第一部分叙述了弗兰克尔的集中营经历,第二部分阐述了他的“意义疗法”。本书不仅适合于心理学爱好者,也适合面临挑战希望寻找生活意义的人们。

    【推荐理由】本书中,弗兰克尔博士介绍了导致他发现意义疗法的经历。所有财物都被剥压,所有价值都遭破坏,每天经受着饥饿、寒冷和拷打的折磨,时时企望着结束自己的生命。在这种条件下,他怎能够发现生命值得留恋?因为他曾亲身经历这一极端恶劣的环境,所以他是一位值得人们仔细聆听的精神病学家。

    【作者】马斯洛(Abraham H Maslow,1908—1970)美国心理学家,智商高达194的天才,第三代心理学的开创者,伟大的先知,犹太人。他提出了融合精神分析心理学和行为主义心理学的人本主义心理学美学,主要著作是《动机与人格》、《存在心理学探索》、《人性能达的境界》等。他没有美学专著,其美学思想是融合在其心理学理论中的。

    【内容简介】《人的潜能和价值》是人本主义心理学有关“人的潜能和价值”讨论的论文集。主要选录了马斯洛有关人心理学价值观点的文章。作为人本心理学的代表人物,著名的心理治疗家和教育改革家罗杰斯的文章也有大量选录。另外还有心理分析社会学派代表人物弗洛姆,机体论或整体论学说的代表人物哥尔德斯坦等人的论文。全书共分三个部分,约四十余万字,林方等编译,1987年华夏出版社出版。

    【推荐理由】一个广为人知的理论认为,人脑有上千亿个细胞,其中98.5%-99%的细胞处于休眠状态,大约有1%-1.5%的细胞参加脑的神经功能活动,这说明人的潜能有极大的发挥空间。《人的潜能和价值》是人本主义心理学有关“人的潜能和价值”讨论的论文集。主要选录了马斯洛等有关人心理学价值观点的文章。这本书中收录了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该理论在心理学、管理学等众多领域影响很大。本书是希望开发自身潜能和价值的同学所必读的一本好书。

    【作者】龙应台台湾著名文化人及公共知识份子,台湾地区著名作家,作品针砭时事,鞭辟入里。在欧洲、大陆、台湾三个文化圈中,龙应台的文章成为一个罕见的档案,作品《野火集》等具有很大的影响。

    【内容简介】《目送》共由七十四篇散文组成,是为一本极具亲情、感人至深的文集。由父亲的逝世、母亲的苍老、儿子的离开、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写出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出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作者平淡朴实的文笔、真诚深挚的情感和传统现代的思考,都让人感觉身心放松、恍若相通,值得一读。

    【推荐理由】龙应台说这是献给自己父亲、母亲和兄弟们的书。有评论者认为,这本书不仅是为作者的同代人写的,同时也是写给上一代和更年轻的下一代的。在书中,展翅高飞的孩子、即将离去的母亲和站立在小路这一端目送他们的作者——三代人的情感一样丰沛,只是各自表达的方式不同。龙应台以她流畅的笔法写出了三代人的心情,写尽了幽微,如烛光冷照山壁,让每一代读者都从中有所感悟:再多的遗憾不舍都不过是生命的过程,我们只能往前走,用现在来填补过去的空白和伤口,带着爱和释怀与生命和解

    【作者】[法]古斯塔夫·勒庞(Gustave Le Boin,1841-1931),法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群体心理学创始人,有着“群体社会的马基雅维利”之称。他自1894年始,著有《各民族进化的心理学规律》、《法国大革命和革命心理学》、《战争心理学》等多部著作,其中以《乌合之众》最为著名,影响最为广泛,被翻译成近二十种语言,在国际学术界有着广泛影响。

    【内容简介】这本书是社会心理学领域的经典著作,至今已被翻译成近20种语言出版。在书中,作者以十分简约的方式,考察了群体的特殊心理与思维方式,尤其对个人与群体的迥异心理进行了精辟分析。二战中日本普通民众如何变成丧尽天良的战争机器,更精彩分享请加扣扣:七六三一二八三九二!“文革”中的单纯学生又为何会作出 那许多丧心病狂的举动?个人到群体的变化总是叫人难以理解、难以置信,此书的解释,或能稍解你的困惑。

    【推荐理由】勒庞的(大众心理研究)是一本当之无愧的名著,他极为精致地描述了集体心态。——弗洛伊德

在社会心理学领域已经写出的著作中,最有影响者,非勒庞的《乌合之众》莫属。——社会心理学家 奥尔波特

勒庞这本书具有持久的影响力,是群体行为的研究者不可不读的文献。——社会学家 墨顿

上一条:【院长荐书】文庆容 下一条:【院长荐书】李乐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