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阅读推广 
 义务馆员 
 读者协会 
 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阅读推广>>正文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4期

2021年11月05日 10:02  点击:[]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4期

【策划: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undefined

陪你写论文 | 论文选题

(接20213期)

NO.2 |

选题来源

论文的选题既不能不作独立思考完全依赖导师,又不能不假思索信手拈来就写。不少同学在开展论文写作之前感到很困惑、很茫然, 不知道可以通过什么途径来获得选题。结合上述的论文选题原则,获得论文选题一般来讲有以下几种途径。

1观察实际生活,根据生产实践的需要

实践是通向知识的大门,许多学科的课题研究都是问题导向,从实践中提出研究课题是选题的重要来源之一。在实践中会产生许多人们从未研究解决的全新课题,而这些问题无疑可以成为我们的研究对象。比如在医疗方面,各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如癌症等都是比较热门的题材。治理环境污染,防风防沙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需求都是从社会生产和实践中提出来的,是可以产生深远社会影响的课题。

2)导师的研究方向

导师一般都有自己特定的研究方向,并且在该方向已经有一定的研究积累,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学位论文的选题尽可能与导师的研究方向取得一致,以便获得导师在学术和经费上的支持,有助于按期完成学位论文。因此,研究选题应首先考虑导师的研究课题,由此通过师生共同研究,不仅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果,完成科研项目,而且在科研能力方面也能迅速得到提高。

3)从科学前沿和研究热点中选题

学术论文首先要立足于创新,要创新就要从科学研究的前沿上去选题。因此,平时要注意关注科学研究的前沿、热点和动态。掌握与自己选题相同或相近课题的研究状况、难点及研究方法等信息。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实践,对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寻找新的切入点,确定自己的选题方向。

4)从已有课题的延伸中选题 

延伸性选题可根据已完成课题的范围和层次,再次从其广度和深度中挖掘出新颖题目。实际上这种课题占的比重也比较大,因为在研究过程中,总是会不断地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其中有一些问题具有比较强的通用性,也就成了下一个课题的内容了。

5)从学科渗透、交叉发展中选题 

当前,科学发展的趋势是学科的交叉、渗透。不但自然科学和自然科学之间出现交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也出现交叉,渗透。学科交叉、渗透的地带存在着大量新课题可供选择。当然,对同学们而言,要想在交叉地带游刃有余,就得同时具备多个领域内的知识,对学习能力也是一个挑战。建议:多阅读!多阅读!多阅读!

 

NO.3 |

选题方法

 

就像吃毛肚一样,当食材准备好,还需要掌握“七上八下”这一涮法。我们了解了选题的原则和来源后,还需明确确定选题的方法。

1)回溯验证

回溯验证的选题方法,是以主观的“模拟想象”为出发点,沿着一定方向对已有研究成果步步紧跟,一追到底,或者从结果一步步回溯反证,从中获得“一己之见”的方法。这种方法是基于已有的研究成果来进行追溯。

但这种主观的模拟想象绝不是“凭空想象”,必须以客观事实、客观需要等作为依据。追溯验证法一般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①看自己的模拟想象对别人的观点是否有补充作用,别人是否论及或者论及得较少。如果得到肯定的答复,再具体分析一下主客观条件。只要通过努力,能够对这一题目做出比较圆满的回答,则可定题。如果自己的模拟想象虽然别人还没有谈到,但自己尚缺乏足够的理由来加以论证,考虑到写作时间的限制,那就应该中止,再作重新构思。看自己的模拟想象是否与别人重复。如果自己的想法与别人完全一样,就应再作考虑;如果自己的想法只是部分与别人的研究成果重复,就应再缩小范围,在非重复方面深入研究。要善于捕捉一闪之念,抓住不放,深入研究。在阅读文献资料或调查研究中,有时会突然产生一些思想火花,这种思想火花往往是在对某一问题做了大量研究之后的理性升华,如果能及时捕捉,并顺势追溯下去,最终形成自己的观点,就能形成很有价值的选题。

2)转换思维

转换思维即转换思维的角度,是指从与原有结论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或从不同的层面上来认识原有的研究对象,以形成关于对象的新的认识。这种认识的产生不以否定原有的结论为前提,它需要摆脱原来的思维定势和已有的知识影响,另辟蹊径。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对比。这里的对比范围相对加大,可以时间方位上的对比,如“网络环境下议程设置的特性变化研究”中,“变化”二字就体现出了一个古今对比,还可以有进行中外对比、不同角度、不同学科的对比等,都可以找到新的切入点。二是融合。融合可以是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如计算传播学领域,就是新的学科融合;也可以是不同方法的融合,如社会网络分析法与参与式观察、结构式访谈等。

3)“小清新”

首先,选题要足够小。要以小见大,循序渐进,切忌大而空。所谓“小”,是指切入点要小,尽量地将问题缩小到你可以把握的范围。所谓“大”,是指视野要大,从小问题讲出大道理。比如送达制度,它在法律研究中的地位特别小,也特别偏,然而如果把握得好,可以对整个司法程序,程序正义以及法理学问题都有所贡献。这都是“以小见大”。

其次,对于所写的题目,自己确实已经想清楚,或者至少知道,自己确实能够研究清楚。这就是叶圣陶先生讲的,“某个题目值得写是一回事,那个题目我能不能写又是一回事。”如果对一个题目还没有概念,就先不要下笔。每篇论文都会将研究者在这个主题的所有积累、思考和知识“榨光”。选题的过程中,首先要能够静下心来,多查资料,多看些书,尽量搜集和查阅已有的研究。

最后,选题要有新意。“新”,既可以是新材料、新问题,也可以是新方法、新视角。其中,提出新问题最难,运用新方法和新视角次之,而新材料是我们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够也应该做到的。最好是有新问题或者是提出新观点,也就是给老问题以新的回答,或者是引入新方法,给老问题乃至旧结论以新的论证。

依照“小清新”这三个选题原则,可以先是“题中选新”,从众多题目中最“新”的问题开始。继而“新中选清”,研究新颖领域中更为熟悉清楚的问题。最后是“清中选小”,选择足以驾驭的问题,做到以小见大、察微知著。

 

全文结束

 

上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5期 下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