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阅读推广 
 义务馆员 
 读者协会 
 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阅读推广>>正文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六期

2022年04月07日 16:21  点击:[]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6

【策划制作: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陪你写论文 | 开题报告撰写

 

 

 

上一期小编为大家介绍了开题报告的基本内容,本期我们接着来聊聊开题报告各部分内容的写作方法:

  1. 题目题目是论文研究中心思想的高度概括,题目选择要求:1准确、规范要将研究的问题准确地概括出来,反映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反映出研究的性质,反映出研究的基本要求反映出研究处理因素、受试对象及效应等。用词造句要科学、规范。

    2简洁要用尽可能少的文字表达,一般不得超过20个字。
    (二)论文研究的目的、意义、目标和国内外研究现状

  2. 论文研究的目的即回答为什么要研究,交代研究的价值及需要背景。研究需要的背景就是对选题研究起作用的历史情况或现实环境阐述研究背景就是要说明作者是根据什么、受什么启发而对该选题进行研究。如要研究“体育运动在中小学教育中的应用”,那么背景就可以从教育政策、 体育运动对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有意义等层面去论述。
    2论文研究的意义:就是阐述为什么要研究、研究它有什么价值。意义=价值,包括现实价值和理论价值首先要突出说明的是选题的现实价值,一定要讲清本选题的研究有什么实际作用、解决什么问题;其次再写课题的理论和学术价值。可从题目的关键字说起,要求具体、有针对性。比如“房地产开发项目成本管理研究”选题,不要去过多论述一般项目成本管理的必要性,而应该找出目前房地产项目开发过程中与成本管理密切相关的普遍问题,作为出发点论述解决这些问题的价值。
    3)论文研究的目标一定要清晰,准确,接下来我们整篇论文的写作都将围绕研究目标展开。

  3. 论文选题研究现状:要明确指出国内外文献已经提出的观点、结论、解决方法和阶段性研究成果。相关文字表达可以这样写:“谁—利用什么方法—在哪个问题上—取得了什么进展”。另外,叙述完国内外研究现状之后,要评述上述文献研究成果的不足,寻找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从而确定选题研究的平台(起点)、研究的特色或突破点,提出作者的论文研究准备论证的观点或解决方法。在引述他人的工作成果时,一定要注明引用的出处(参考文献)。只有被引用了的文献才能出现在后面的参考文献当中。如:1943年, 心理学家McCulloch和数理逻辑学家Pitts提出了神经元的第1个数学模型———MP模型。MP模型具有开创意义, 为后来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依据。到了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 Rosenblatt在MP模型的基础之上增加了学习功能, 提出了单层感知器模型, 第一次把神经网络的研究付诸实践。但是单层感知器网络模型不能够处理线性不可分问题。直至1986年, Rumelhart等人提出了一种按误差逆传播算法训练的多层前馈网络—反向传播网络 (Back Propagation Network, BP网络) , 解决了原来一些单层感知器所不能解决的问题。

    研究方案

  4. 确定可行研究方案:研究内容选题明确之后,要确定可行的研究方案。研究方案一是根据研究目标来确定;二是从现状研究、归因研究、应用(方法)研究或对策研究几方面来确定。现状研究是基础;归因研究是为了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应用(方法)研究或对策研究是研究的重点。研究方案的确定具体就是拟定论文的结构,可以按章节写如:一、引言二、数据选择与测度方法(一) 数据选择(二) 非均衡测度方法1.基于不同因素的总体泰尔指数构建2.区域间和区域内不同贡献率的泰尔指数分解三、财政社会福利支出非均衡性测度分析(一) 省际间财政社会福利支出的泰尔指数测算(二) 四大经济区域间财政社会福利支出的泰尔指数测算(三) 区域内省域间空间异质性类型划分四、研究结论与政策建议
    2研究方法研究方法的选择应该建立在他人研究同类问题所采用的思路、方法、工具上,要分析别人思路的优缺点,然后提出自己的主张。研究方法要可行、具体,不要出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理论和案例研究相结合”等没有任何内涵的表述。常用的研究方法包括搜查法、观察法、实验法、文献研究法、实证研究法、定量分析法、定性分析法、比较研究法、跨学科研究法等
    3技术路线技术路线把所有的研究方法串联起来,做成流程图。


  5. 预期研究成果预期研究成果即根据前人所做的研究结果,预计自身研究可能得到的成果。如:用药前、后电生理指标的变化对窦房结功能的影响:用药后SNRT有所延长,但与药前比较无统计学差异;对心脏传导功能的影响:用药后PA间期、AH间期、HV间期无变化;对心脏各不应期的影响:用药后,AVN-ERP与药前比较无统计学差异,综上所述,伊布利特作为一种新的抗心律失常药物,临床效果好,患者依从性佳,安全性较高,值得深入应用
    5创新点:突出重点,突出所选课题与同类其他研究的不同之处。如:(1)理论创新:完善合作学习和分层教学的理论体系,为均衡教育、公平教学、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和个性化学习提供新的理论研究方向。(2)实践创新:形成了学科教学中学习小组划分的复合模型;以复式教案、学案的设计和实践引领学生“有差异”地开展个性化学习;找到一条提升农村初中的育人质量的途径——复式分组教学,为同在农村的初级中学提供一个范本。
    6研究过程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的初步设想/可行性分析【困难和问题】是指在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其应用哪些方面是困难和问题之处,要针对他人很少研究、突破不大的短板提出对解决问题有价值的研究内容,尽量不要说“时间不充足”、“基础不扎实”等自身原因产生的“困难和问题”。比如:研究中所用的研究理论、研究方法作者是否掌握、能有效运用;研究中所需的材料、资料、数据是否能获得等。解决的初步设想就是准备采取什么方法、手段和措施解决研究过程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可行性分析】是指课题研究所需的条件,即研究所需的信息资料、实验器材、研究经费、知识水平和技能。另外,还应提出该课题目前已做了哪些工作,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在哪些方面需要得到学校和老师帮助等等。如:本实验在江浦农场园艺站黄瓜大棚内进行,是建立在本实验室总体育种计划基础上的子试验,现对本实验可行性分析如下:1.实验材料丰富:本实验室进行大量育种试验,其中32个试验组有本人进行,此外还有5个对照组。2.相关技术成熟:试验所需的测量技能都比较基本,各实验指标也容易掌握。3.条件与设备齐全:试验场地和实验工具在江浦农场均可提供。


    (四)研究工作进度计划在每个时间段预计完成什么工作。如:2021年11月10日-11月20日 论文选题2021年11月26日-11月30日 检索阅读选题相关资料,撰写开题报告2021年12月10日-12月19日 确定并上交开题报告2022年01月04日-02月15日 完成毕业论文初稿,上交指导老师2022年02月16日-02月20日 完成论文修改工作2022年02月21日-03月20日 定稿、打印、装订2022年03月21日-04月10日 论文答辩


    (五)主要参考文献参考文献表是文中引用的有具体文字来源的文献集合。为了反映论文的科学依据和作者尊重他人研究成果的严肃态度以及向读者提供有关信息的出处,应列出参考文献表。参考文献表中列出的一般应限于作者直接阅读过的、最主要的、发表在正式出版物上的文献。切忌例举太多无用的参考书目。

     

     

    全文结束

 

上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2第1期 下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5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