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协会
 阅读推广 
 义务馆员 
 读者协会 
 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读者协会>>正文

向着光亮那方――贵州水东大讲坛2019系列之“书中之旅”

2019年05月15日 14:45  点击:[]

向着光亮那方

――贵州水东大讲坛2019系列之“书中之旅”

 

2019年5月14日下午,由贵州师范学院图书馆读者协会承办的贵州水东大讲坛系列之“书中之旅”读者论坛讲座于图书馆十楼召开。本次讲座围绕主题“我要读书的十大理由”与“初中语文教材文学文本解读途径及教学切入点的选择”展开。诚邀嘉宾龙希成博士和贵阳市特级教师、教学名师李家慧老师及我校图书馆馆长刘大泯、副馆长王久云、图书馆老师、全校各专业130名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张露文同学主持,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图书馆馆长刘大泯对莅临本次讲座的嘉宾老师进行介绍并表示欢迎,紧接着由龙希成博士向同学们分享读书的十个理由。首先,龙希成老师描述了自我阅读时心中的画面,并以此为基础展开对阅读的讨论――为何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最后讲到个作为人类大家庭中的一员,是社会竞争中的一员,个体去融入社会群体时要学会自我提升、懂得进行有效的沟通、阅读时要注重质量、明确输入与输出的关系才能提高自我生活的品质。赏其风格,阅其文采。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表达自己的感受提出自己的疑惑参与阅读的盛宴。在副馆长王久云进行小节后,由主持人介绍李家慧老师,李老师以“初中语文教材文学文本解读途径及教学切入点的选择”进行分享,用一种方法一个事例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①教师专业水平的体现;②文体解读的11种方法;③从语言风格、结构、创作论角度的解读,展现了文学中教师的示范作用。对于以后将从事师范教学的同学们来说这是一种福利,不仅知道专业的知识,而且掌握了基本的解读文本的技能。最后由王久云副馆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整体的总结,之后在主持人组织下全体师生合影留念,此次讲座完美落幕。

此次活动不仅解答了同学们心中关于“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的疑惑,更在教学方面授人以渔。读书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阅历,它让我们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去获取尽可能多的知识。阅读的过程即是追寻光亮的过程,向着光亮那方,无畏、有趣、积极。

/肖云红    /唐承秀    审核/刘大泯

图书馆馆长刘大泯主持会议

龙希成老师分享读书的十大理由

读者论坛讲座进行中

李家慧老师分享文本解读方法

王久云副馆长进行总结

全体师生合影留恋

 

上一条:新起点,新开端——读者协会招新 下一条:精彩,只因你我同行——图书馆读者协会2018-2019年度总结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