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图书馆开展EBSCO外文数据库使用培训会

2021年05月28日 14:13 文、图/冯涛 审核/方尚礼 点击:[]

5月26日,由图书馆主办、读者协会承办的主题为“学术科研好帮手--EBSCO学术文献检索使用介绍”外文数据库培训会在信息楼416机房举行。我校师生90余人参加了培训。

这次培训是根据我校师生的科研需求,特邀EBSCO外文数据库北京培训师针对EBSCO(ASP+BSP)的权威资源库收录情况、全文查找、发通报、全文在线翻译及英语朗读功能等方面提供的专业培训。培训内容除了对EBSCO出版公司的历史简介之外,分为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数据库介绍,即对Academic Search Premier综合学科检索数据库、Business Source Premier企业商管财经数据库的收录情况进行了简介,重点推荐了持续收录的同行评审期刊。第二部分为上机操作演示,包括(1)巧检索:基本检索、高级检索使用;(2)存文献:批量操作巧用文件夹管理;(3)读文献:HTML全文在线翻译及英语朗读功能;(4)查期刊:时刻掌握学科期刊最新资讯,紧跟学科研究热点;(5)找文献:学科期刊推荐,学科外文资源一键查询;(6)便利查:EBSCO移动App下载与使用。第三部分为EBSCO平台帮助功能,包括(1)运用恰当的检索技巧提高检索效率;(2)听朗读、看翻译,提高阅读英文文献兴趣;(3)创建个人文件夹,长期保存检索文章;(3)设定期刊提醒,关注期刊内容;(4)开启移动阅读,随时随地查文献。培训师讲解结束后,随即开启了提问交流互动环节,现场为师生答疑解惑。

这次EBSCO外文数据库使用培训,培训师的讲解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实用性强。通过实例与检索技巧的结合,不仅为师生提供直观可借鉴的操作方式,也为今后专业学科学术资源的更新订阅提供了跟进学习的平台渠道。

通过培训,让与会师生对EBSCO数据库有了进一步了解,对该数据库的检索技巧和方法有了深入认识,掌握了更多检索技巧及平台扩展功能,对助力教学科研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培训结束后,图书馆为参与培训的老师生颁发了继续教育培训证书,参训教师现场表达了对图书馆组织本场培训的感谢,培训会圆满结束。

EBSCO外文数据库培训现场

培训师讲解

上一条:备战是为了更好的成功——图书馆读者协会举办新东方英语四六级讲座 下一条:图书馆成功举办2021年义务馆员表彰暨毕业义务馆员欢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