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我校选手在“阅读最致远·书香誉黔城” 贵州省诵读大赛中荣获大学生组三等奖

2022年06月21日 18:50  点击:[]

由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贵州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的2022年“阅读最致远·书香誉黔城”贵州省诵读大赛自4月份开赛以来,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积极组织选手参赛。经过初赛、复赛两个阶段,全省高校图书馆选送的20名选手进入大学生组决赛。我校图书馆选送的大三学生黄超经过几轮比赛顺利进入决赛,最终荣获大学生组三等奖。

大学生组决赛于2022年6月19日在贵州省图书馆举行,各位选手在赛场上均展现了高质量的诵读水平。我校选手黄超第11位出场,诵读作品是现代诗人戴望舒于1942年创作的诗歌《我用残损的手掌》。“我用残损的手掌,摸索这广大的土地;这一角已变成灰烬,那一角只是血和泥;这一片湖该是我的家乡……”黄超用他磁性的声音低沉而有力地诵读,把听众即刻带入了诗歌作品塑造的意境。戴望舒的这首诗歌作品描述了在抗战中期,诗人看到中国沦陷的土地,内心的创痛化为残损的手掌,对祖国的挚爱与对河山沦落的痛惜化为深情的摸索,犹如母亲抚摸着孩子,又像孩子爱抚着母亲,把无限的痛苦与深切关注的感情都贯注于“残损的手掌”上,摸索那有血和泥灰的祖国广大的土地……黄超声情并茂、低沉内敛地诵读,时光仿佛在穿越,现场听众无不深刻感受到了,在那个特殊时代,中华民族饱受困苦,国土沦丧、生民涂炭。中国人民英勇斗争,太阳和春天终将赶走黑暗……随着黄超铿锵有力、饱含激情的结束句“在那里,永恒的中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比赛中,评委老师对选手表现出的精神面貌和良好诵读素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诵读作品从背景音乐选择、作品理解、表达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希望参赛选手要掌握好诵读三步曲,即“理解、感受、传递”,才能完成诵读的最高任务,“与听众的共鸣”。

针对这次大赛,我校图书馆进行了认真的组织与宣传,将准备工作落实了每一个细节。黄超获得三等奖的成绩,既是他个人努力与付出所获,同时也有图书馆老师的精心指导与帮助。希望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同学们能激发出热爱诵读、热爱祖国的信心与力量,不断努力,把自己的人生积极投入到建设强盛祖国的大好事业中去!

文/冯涛图/宋颖审核/方尚礼

上一条:缅怀先贤事迹 凝聚奋进力量——图书馆党支部赴李端棻纪念馆开展“迎七一·庆党建”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校谢传梅应邀参加贵阳市高职高专图书馆馆长联席工作会议并作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