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馆内新闻>>正文

图书馆基层工会组织开展“追忆先贤李端棻 继往开来传美德”活动

2022年07月01日 15:04  点击:[]

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加强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6月30日,图书馆基层工会组织职工赴南明区永乐乡李端棻纪念馆开展“追忆先贤李端棻继往开来传美德”工会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五个环节进行。

第一个环节参观李端棻纪念馆。在纪念馆内,大家仔细观看,了解到李端棻与光绪皇帝、康有为、梁启超的关系,李端棻在戊戌变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李端棻在贵州教育乃至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的重要地位。李端棻是近代贵州杰出的历史文化名人,享有“中国近代教育之父”的美誉,因其积极推进戊戌变法、倡导教育改革创新、倡议创办京师大学堂(今北京大学)而载入近代史册。1901年,李端棻回到贵阳后,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在今南明区境内主持贵州经世学堂讲席,推行教育改革,传播先进思想。在李端棻的一生中,他高举教育救国的大旗,倡导教育改革创新,为推动近代中国教育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李端棻生在贵阳,走出贵阳,最后回到贵阳,报效家乡,把忠骨埋在了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他那种心怀天下,心系乡梓的情怀,无不令人敬佩。大家不时发出感叹之声,表现出了对这位伟大先贤的无尽崇拜和赞美。

第二个环节祭奠先贤。全体职工来到李端棻墓前,怀着崇敬的心情向先贤李端棻献花、敬礼鞠躬并诵读祭文。

第三个环节知识问答活动。大家通过业务知识问答活动,更加熟悉和掌握了图书馆工作知识及技能。

第四个环节团队拓展活动。在“筷”运乒乓球趣味活动中,大家不仅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还进一步展现出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最后,全体职工来到刘玉智藏报馆,观看了81岁老人刘玉智半个多世纪以来收集的华文报纸5万多种70多万份,这些报纸涵盖了清代、民国、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时间跨度100多年。大家向藏报老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付出表示了崇高的敬意!

活动结束,全体职工一致认为,先贤李端棻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鲜明的教育改革与创新意识,深深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干劲,一致表示,要以良好的工作姿态积极投身到学校高质量发展事业中去,要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邹宝萍 /颜谦 审核/方尚礼


上一条:图书馆完成2022年秋季学期勤工助学岗位招新录用工作 下一条:缅怀先贤事迹 凝聚奋进力量——图书馆党支部赴李端棻纪念馆开展“迎七一·庆党建”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