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馆内新闻 
 党建动态 
 参馆图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党建动态>>正文

图书馆党支部“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11月22日 15:01 文/付汝霞 审核/王久云 点击:[]

为认真落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要求,扎实推进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四史”,不忘初心使命,图书馆党支部联合贵州省档案馆开展了“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四史座谈交流会。

11月19日下午,贵州省档案馆专家金琼一行7人及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3名老师与图书馆党支部一起开展了四史座谈交流会。

交流会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座谈交流有3个环节,首先,省档案馆为我馆捐赠自编图书《红军长征转战贵州重要档案选编》2册,并由档案馆专家金琼介绍该书的编撰情况。本书是省档案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编撰的,该书第一次将保存在贵州省档案馆、博物馆及纪念馆有关红军长征在贵州的史料进行汇集,对相关资源进行整合;此外,该书向读者展示档案原件的同时,对每一份档案做了详细背景介绍;此书的另外一个亮点是将国民党在贵州对共产党的围追堵截与共产党顽强抵抗进行对比,充分展示红军长征的艰辛与不易。

捐赠仪式

贵州省档案馆专家金琼发言

之后,我馆副馆长王久云介绍了我馆借助业务优势,围绕党建做的相关工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馆根据自身业务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党史专题活动,包括“在图书馆大厅举办红色图书展”、“红色文献诵读比赛”、“4.23一系列读书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向师生读者宣传党史,引导广大师生“守初心 担使命”。

贵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王久云发言

最后,与会人员围绕四史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进行交流学习。其中,省档案馆李茜、赵弟军等5名档案专家分别分享了省档案馆利用自身馆藏,打造相关平台,向公众传递党史文献资料的经验。包括发行内部纸质刊物“贵州档案方志”,其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栏目已向大众呈现了诸多优秀红色文献;同时,开发了“贵州方志云综合服务平台”、小程序“黔方志云”及公众号“贵州档案方志”,通过这些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党史一手史料,挖掘党史背后故事,展现贵州党史脉络。此外,历档学院瞿智琳、图书馆王久云等人就红色史料资源使用进行了交流发言。

交流讨论现场

本次座谈交流取得完满成功,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受益匪浅,都从对方的党史学习、党史资料开发及党史资料运用的相关经验及做法中汲取到精华,为各自之后的党史学习及宣传教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图书馆党支部圆满完成换届选举 下一条:图书馆党支部赴习水土城开展“永远跟党走”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