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阅读推广 
 义务馆员 
 读者协会 
 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阅读推广>>正文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1期

2021年03月24日 10:23  点击:[]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1期

【策划: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漫谈——被引频次篇

推荐阅读

统计源期刊遴选原则

为了更全面更科学地反映期刊的学术影响力,《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对我国正式出版的期刊和学术性集刊进行遴选的原则如下:

1

●统计源期刊来自于我国正式公开发行(拥有国家批准正式出版的 CN 刊号)的期刊、学术性集刊。

2

●统计源期刊应全面覆盖各学科领域,不排除被引用次数较少、创刊不久但具有学科和专业特色的期刊。

3

统计源期刊中不包括以下期刊:

引文著录很少或著录很不规范的期刊;

刊登严重疑似学术不端文献数量较多或比例较高的期刊;

单纯追求发文数量,刊登低水平重复文献较多的期刊;

过度自引或明显“同盟”互引的期刊;

非原创或非学术类期刊:纪实报道、信息资讯类、作品类、科普与大众文化类、报公报类、教辅资料类、文摘类等;


4

不计入统计源的文献:

疑似学术不端文献:包括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拆分发表等;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不收录与发表在先的论文的文字重复度大于 40% 而未注明引用的文献;

重复发表文献:如果发表在期刊上的论文与发表的会议论文或学位论文文字重复度大于 40% 且同一作者,则只收录发表在期刊的文献,对应的会议论文和学位论文为重复发表文献不做来源文献;

资料、导读性综述文献:指以导读为目的,列出近期发表的某学科领域大部分相关研究文献目录为主要内容的文献不做来源文献;

增刊:增刊上发表的论文均不做来源文献;

脱期超过3个月的期刊;

5

统计源期刊总量控制在全国学术性期刊总数的 60% 左右,分学科根据该学科期刊总数、期刊影响力、地区代表性、期刊学科特色等综合因素遴选确定。

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统计源的遴选原则

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统计源文献分别选自《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在统计年(2019年)出版的论文,其中排除了以下三类论文:

在统计年及次年上半年内网络下载频次为零的硕士学位论文;

严重疑似抄袭的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

与作者在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内容基本雷同的博硕士学位论文和会议论文。

 

推荐阅读

实例解读(按照表格顺序)

undefined

表中数据均为本刊发表的可被引文献在统计年(2019年)产生。在此以复合引用期刊综合统计源引用为例进行数据解读。

NO.1

复合引用

解读:本刊2019年发表的可被引文献在统计年(2019年)复合统计源文献引用了188次(被除本刊以外的复合统计源文献引用了185次);本刊2018年发表的可被引文献在统计年(2019年)复合统计源文献引用了1142次(被除本刊以外的复合统计源文献引用了1132次);本刊2017年发表的可被引文献在统计年(2019年)复合统计源文献引用了1391次(被除本刊以外的复合统计源文献引用了1380次);本刊自创刊以来发表的可被引文献在统计年(2019年)复合统计源文献引用了22954次。

 

NO.2

期刊综合统计源文献引用

 

解读:本刊2019年发表的可被引文献在统计年(2019年)期刊综合统计源文献引用了168次(被除本刊以外的复合统计源文献引用了165次);本刊2018年发表的可被引文献在统计年(2019年)期刊综合统计源文献引用了927次(被除本刊以外的复合统计源文献引用了917次);本刊2017年发表的可被引文献在统计年(2019年)期刊综合统计源文献引用了988次(被除本刊以外的复合统计源文献引用了977次);本刊自创刊以来发表的可被引文献在统计年(2019年)期刊综合统计源文献引用了12468次。

 

【注:提供内容经中国知网授权许可】

 

上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2期 下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0第6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