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阅读推广 
 义务馆员 
 读者协会 
 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阅读推广>>正文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0第6期

2020年09月11日 17:14  点击:[]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0第6

【策划: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窗体底端

 

 那些“常被忽略”的书,帮你避免“门修斯”式的尴尬2

 

吸收完上期精华,精彩继续

 

3权威可靠的百科知识、人物传记、年表

 

 

    百科、年鉴、年表等工具书记录的事件、资料、解释更加权威、客观,更符合学术论文的规范,可以在论述研究背景、研究意义时直接引用,也可以为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相关研究提供事实性资料。

而人人都能修改的网络百科,其权威性和真实性有很大不足,无法直接引用。

 

 

例如:2014年3月,广东茂名爆发街头反PX(对二甲苯)游行。同时,网络百科里PX词条被人恶意反复修改,毒性在“低毒”、“剧毒”、“巨毒”、“五毒”反复变换,几天内该词条被修改数十次之多。

 

而在工具书中,能查出PX是二甲苯的异构体,化学性质一致,有许多工具书对其毒性都做了详细标注。

 

 

4提供生动、直观的图谱、图录

 

    用好图谱、图录不仅可以加深自己对事物的认知和理解,而且放在论文、课件、报告中也可以“添姿增色”,更方便读者理解。

尤其是使用网络工具书库,图片可以直接使用,比纸板工具书更加便捷。

图谱图册覆盖的范围极广,包括医药图谱、解剖结构、植物、动物、昆虫、建筑园林、雕塑绘画、工程技术、仪器设备、生物结构等等

 

    例如,药学专业借助图谱了解药材的外观、有效物质的结构;

    医学专业借助图谱学习解剖结构、关节部位;

生物学专业通过图谱学习作用机制、生物物质结构等;


 

 

 


 

5提供权威全面的经济社会发展大数据

 

数据不仅可以为学术研究,尤其是应用研究提供背景资料,还可以通过深度挖掘,进行课题研究、模型构建、决策支持。

数据的主要来源就是年鉴,不仅逐年修订出版,连续可追溯,而且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非常全面,对于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例如:统计数据可以作为强有力的论据

 

 

 

例如:使用统计数据进行课题研究



 


 

  所以,工具书对于学习、研究、工作都大有裨益,可以大大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不论在哪个学科、哪个专业学习,亦或从哪个行业、哪个岗位,工具书都是必不可少的工具。

 

THE END


        

 

窗体顶端

【注:提供内容经中国知网授权许可】

 

 

上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1第1期 下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0第5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