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阅读推广 
 义务馆员 
 读者协会 
 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阅读推广>>正文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0第5期

2020年09月11日 17:08  点击:[]

窗体顶端

【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05

【策划: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窗体底端

 

 那些“常被忽略”的书,帮你避免“门修斯”式的尴尬1

 

导读 

在查阅资料和写论文时,时常遇到以下情况:

    (1)阅读文献时,遇见新的知识点、陌生词汇不知道什么意思?

    (2)遇到社会学、经济学专业的课题,总是需要大量数据,但是不知道去哪搜集?

    (3)写论文的时候,难免觉得部分参考资料、数据、释义不够权威,到哪找权威的解读?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想解决上面的这些难题,学会使用 [工具书] 就可以了!!!

 

 

工具书是按照特定检索方法,一定分类体系和编排形式组成的书。它具有严密的系统性、科学性、完整性和概括性。可以为人们提供资料线索,扩大知识视野,帮助学习和解答问题。工具书的分类尚无统一标准。

——新华出版社《当代军人辞典》

 

 

工具书大致可以分成以下九类:



  

  与网络百科相比,工具书的内容更加权威可信,所有资源均来自正规出版社,权威专家编纂,提供标准、规范、科学、准确的信息

   另外,工具书的资源体系更加完整,能从各个角度提供参考,消除对知识理解的片面性和不确定性

 

那么,学习和工作中,该怎么用好工具书呢?

接下来举例说明:

 

1学习、研究、翻译、工作不可或缺

 

汉语字典、汉语词典、各类语典、汉英词典、多语词典、小语种辞典……大家肯定对这些非常熟悉,对于语言学专业来讲,更是必备工具。

其实,字词典是工具书的重要组成部分。

 

语言文学主要研究的就是语言和文字,着重在文字、语音、语法和词汇方面做工作,而字词典汇集了各种字词及短语、发音、词义解释等信息,因此字词典在语言学研究领域内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例如

“红”字,使用工具书就可以能从现代汉语、古汉语、通假字、源流、英文释义等语文角度解释,也能从姓氏、地名、艺术、军事、历史、印刷、法学等角度解释。

 

对于从事翻译工作的人来说,工具书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著名的错译常凯申(Chiang Kai-shek)”、“中国诗人昆仑”、“门修斯(Mencius)”(实为孟子)、“桑卒(Sun Tzu)”(实为孙子)等,只要用好工具书,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另外,对于考古学、民族学、艺术学、体育学来讲,字词典也是常用的工具书之一。

 

 

2各学科、各行业专业名词的权威释义与解读

 

 

有些词汇是天天挂嘴边,可是一写论文就不知道怎么定义…;

遇到一个新的专业名词,不知道什么意思……

有些词在不同地方看到的定义不一样,甚至差别很大,到底该信哪个?

……

 

          如果遇到过这些问题,查查工具书就解决了

很多手册、专业辞典、语典里都有对专业名词的定义和解读,极具权威性,可以直接在论文中引用。

 

专业手册▼▼▼


 

 

“学位论文”的定义▼▼▼



 

 

消化消化,接着继续聊!

窗体顶端

 

【注:提供内容经中国知网授权许可】

窗体底端

 

上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0第6期 下一条:【图书馆指尖阅读汇】2020第4期

关闭